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 > 俄总统访华消息

梅德韦杰夫今会晤胡锦涛 将率千人参观世博(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27日14:40
梅德韦杰夫向苏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梅德韦杰夫向苏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上午抵达大连,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今天,梅德韦杰夫将在北京与胡锦涛举行会面。明天,他将来到上海,助阵世博会俄罗斯国家馆日活动。

  拜谒苏军烈士陵园

  这是梅德韦杰夫对中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他曾在2008年5月就任俄罗斯总统后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

  26日上午,梅德韦杰夫拜谒了苏军烈士陵园。位于大连旅顺区的苏军烈士墓是中国境内最大的埋葬外国人的公墓。这里安葬着2万多名在1898年至1904年以身殉职和1904年至1905年俄日战争期间牺牲的俄军官兵。1945年后,苏军部队在辽东半岛临时驻扎期间阵亡的将士被安葬在俄军墓地旁边。据中方统计,安眠在这里的有2030名军人,其中包括630名军属。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中牺牲的数百名苏军官兵也被埋葬在这里。

  梅德韦杰夫向苏军烈士纪念碑敬献了用红玫瑰编织的花圈,挽联为俄罗斯国旗颜色,上面写着“俄罗斯联邦总统敬献”几个金色大字。梅德韦杰夫整理好挽联,默立片刻并志哀。

  他随后与20多位中俄老战士座谈。梅德韦杰夫说,俄中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这种用生命凝结的友谊是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他感谢俄中老战士为和平作出的贡献,感谢中方精心修缮烈士陵园,呼吁俄中年轻一代铭记历史,把两国战争年代结下的友谊发扬光大。

  当日下午,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共同会见梅德韦杰夫。此外,他还与大连外国语学院学生举行座谈,他建议俄中两国人民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他笑称:“或许等我退休了,我会学习中文。 ”

  今天会见中国领导人

  26日晚些时候,梅德韦杰夫自大连飞赴北京。今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为梅德韦杰夫举行欢迎仪式,与他举行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竣工仪式和多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另据俄新社报道,两国将发表关于全面加深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两国首脑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的联合声明。

  访华前,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俄中关系的特点是两国之间的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他还表示,俄罗斯对吸引中国工业高新技术领域投资,以及采购某些在俄罗斯市场上有竞争优势的商品感兴趣。他还称,相信这次中国之行将为两国合作“开辟新的地平线”。

  梅德韦杰夫在京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将与他举行会面。

  将率千人团参观世博

  28日,梅德韦杰夫将访问上海,并带团前来参与当天馆日活动,并参观中国馆。据悉,此次来访的代表团将超过1000人。

  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梅德韦杰夫称,“世博会是世界大型活动之一。能够参与其中,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极大的荣耀。对于俄罗斯来说,2010年的世博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向全世界讲述我国不久前刚刚启动但却正在产生显著成果的一项重要进程,我指的是俄罗斯经济的现代化和创新发展。 ”

  他还说:“中国在举办大型国际活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至今我们对北京奥运会还记忆犹新,这届奥运会已经成为日后举办奥运会的典范之一了。希望我们在筹备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过程中也能借鉴贵国的经验。 ”

  杨美萍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