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光远: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需警惕国企阻力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9月27日16:23

  马光远: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需警惕国企阻力

  自今年5月“新36条”出台以来,发改委首次就政策落实情况做出进展披露:民间资本参与医疗事业和铁路建设的投资细则将于近日出台。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这是政策对经济战略转型的细化和落实,对打破行业垄断有积极意义。

  担心政策遭遇国企阻力

  “新36条”的出台以来,就被誉为民营企业的曙光,它首次从政策层面将民间资金进入限制性领域变“允许”到“鼓励”,体现管理层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战略。

  马光远认为,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匮乏,此前对一些国有垄断行业无所作为,造成了投资盲目、热钱涌入房地产等局面。而这一政策对于撬动民间投资,打破行业垄断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给了民营资本一个出口,赋予了它们行业投资权,这对民营资本是一个利好的消息。”马光远说,对于医疗和铁路的放开只是它们的细则出台的较早,并不具有什么针对性,而接下来国家还会对石油、金融等领域逐步出台细则,一一放开。

  而对于中石油希望民营资本进入油气开发,而对于民营资本普遍持观望的态度,马光远分析认为,国有垄断企业给民营资本的是不赚钱的边边角角,而民营资本也不是傻子,当然不会进入无利可图的垄断领域。

  “虽逐步开放民营资本的投资领域,但新36条会不会在遭遇垄断行业压力下落空,民营资本还需警惕。”马光远说。

  民资开设医院值得鼓励

  在昨日发改委政策曝光后,不少网民在网上留言,担忧民资开设医院会造成“全民福利”泡汤,甚至“只认钱不认病”,会威胁到病人的身体健康。

  对此,马光远解释,“全民福利”让政府用财政完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民众太过奢望。“传统的公有制医院,哪一家不也是唯利是图呢?很多垄断资本都是打着公益的幌子,而本质却和民营资本没什么区别,这是大家太过善良。”马光远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大家不也都在喊‘看病难、看病贵’吗?这么多年也没有得到解决,其实医疗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医院少,基础配套设施不到位,它必须通过扩大投资来解决,民营资本的介入对民众是有有益的。”

  对于民众对民营医院的不信任,马光远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或者他建议政府开办公益性质的医院,而民营资本开办收费医院,谁有钱谁去,这样放开后说不定就可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拾年)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