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信宜部分校舍被淹 师生自救互救艰难复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27日18:06

  开学,提前一分钟就是一分钟

  信宜钱排中学一些师生在山洪中失去家园和亲人,部分校舍被淹,全校师生积极自救互救今天复课

  来自灾区的报告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董柳

  26日下午,台风“凡亚比”过后信宜市受灾最重的钱排镇,处处展现出复苏的迹象。而灾后作为救灾物资中转站的钱排镇中学,更是一片繁忙景象。今天,灾后被迫停课的钱排中学2100名学生,全部复课了!

  钱排中学昨晚开始复课

  下午5时,信宜市钱排镇中学内,校长池长云正带领着全校几十名教师在清理洪水过后校园内厚厚的淤泥,个个挥汗如雨。已抵达学校的学生们,则在忙着清理校舍内的积水,有的同学则在帮助灾后一直住在这里的解放军官兵们搬运救灾物资,一部分部队战士,则忙着往外清理教室内被褥等物品。

  初三年级的刘关秀同学,这几天一直在打听开学的时间,早上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她奔走相告,把消息一个个传给附近的同学。“我知道,这次山洪让我们中的不少同学失去了亲人和家园,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坚强面对现实,尽快从不幸中走出来,能正常地上学、生活。”记者随同她一起来到她住的宿舍,24个人的宿舍内,尚没有一个人到来,刘关秀神情马上变得凝重起来。“我们宿舍内,有不少是重灾区双合村与达垌村的,我真的很为这些同学担心。”

  钱排中学校长池长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6日晚,初二年级与初三年级的24个班共1300多名学生就要复课。“虽然是自习课,但只要能开学,提前一分钟是一分钟。” 他说,灾情发生后,大家的情绪都不太稳定,而学校的复课,将预示生活与学习回归到正常中来。

  教师学生积极自救互救

  这次因台风“凡亚比”带来的山洪,使得钱排镇成为信宜市的重灾区,就目前统计,已造成18人死亡、10人失踪、28人受伤。经济损失过10亿元。而钱排镇中学和学校的师生,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记者在钱排中学采访时看到,山洪过后,校园内的淤泥平均厚达40厘米,有的地方厚达一米。山洪已致初三年级数学老师刘大铭和初三年级语文老师李春燕家的房子被夷为平地,而住在双合村与达垌村的学生,有的失去了家园,有的则失去了亲人。

  “万幸的是,由于山洪比中午放学提前了半个钟,让我们的师生无一伤亡。如果山洪晚来半个钟,后果不堪设想。”钱排中学池长云校长边说边不停地擦着额头的汗水。

  池校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山洪无情人有情。灾情发生后,来自全省的救灾物资迅速运抵钱排中学,让他深受感动。“开学后,我想我们上的第一课,就会是品德教育———大灾面前的大爱。”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