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1万家惠及2600万农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7日17:50
  人民网宜昌9月27日电 (记者张志峰)9月27日,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经验交流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强调要按照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要求,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陈晓华指出,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10年6月底,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合作社超过31万家,已有2600万左右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约占全国农户总数的10%。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这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现代农业中重要地位的认识,深入研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把握好合作社数量增长与规范化水平提升、政府扶持与合作社自我发展、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合作社成员内部开展信用合作、合作社之间的联合与合作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

  陈晓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经济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扶持农业和农民的观念,强化扶持政策,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和带动农户的能力;始终坚持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鼓励农民通过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经营,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不断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始终坚持按照服务农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的要求,引导农民依法办社、依章办事,不断提升合作社自我发展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力争到“十二五”末,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明显提升,制度更加健全,运行更加规范,农户成员覆盖面达到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县级以上示范社达到十万家以上,普遍实现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合作社成员产品主要通过直供城市超市或合作社连锁店销售,统一销售农户成员农产品产值占到农业生产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以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