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三亚崖州古城城墙遗址发现宋代遗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7日20:37
  中新网三亚9月27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三亚市政府新闻办27日提供消息说,继今年5、6月三亚崖州古城文明门城墙遗址第一次发掘之后,考古研究人员于8月、9月再次对崖州古城南部城墙进行发掘,宋代考古遗存的发现和清理是本次发掘的主要收获。

  据介绍,宋代遗存的发现,弥补了本地史料对崖州城相对简略的记载,城墙的夯筑方式和出土器物的形制和特点也体现了宋代崖城与中原的密切关系,反映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同时也体现了崖州古城作为中国最南方古城所起巩固南疆的重要作用。

  本次发掘地点位于三亚市崖城镇崖城村,文明门的东侧,遗址地表由于历年取土取砖建房,近年来又作为村民日常行走的道路,所受破坏严重。

  本次考古发掘在前次发掘的基础上,清理出东西方向夯土城墙1条,城墙墙基包砖1列,灰坑3座;出土陶器、瓷器、石器、铁器百余件;遗存分属宋代、明清、近现代。

  宋代遗存的遗迹主要是分四次夯筑的夯土城墙,遗物为城墙上部晚期单位中散见的器物,有瓷器、铁器、钱币以及陶制建筑构件等。本次发掘所揭露出城墙遗迹夯土长达50米,分四次夯筑而成,整体结构和夯筑的方法一致,城墙北部边缘以及后期居民取砖所留下的坑道清晰可见,南部边缘已被后期修路取砖等人为活动完全破坏。

  宋代遗物中,器表有纹饰的瓷器与建筑件构以花草叶装饰为主,也有少量人面纹饰。瓷器器形有碗、盆、罐、杯、盏、壶等,可分为青瓷、白瓷和釉陶,其中以青瓷、釉陶器为多,白瓷最少。瓷器的产地可初步分为本地和外地,多数青瓷器为中国南方窑口舶来,而本地制品则以釉陶器为主。从瓷器的制造工艺和器物形制来看,均为民窑烧造。建筑构件则是寺庙一类建筑的残件,有模压罗汉砖、人面瓦当、莲花纹瓦当、板瓦、筒瓦等。另外,本次发掘出城砖一列,砖体厚实宽大,与本地儒学堂窑址、窑塘窑址等地所出的城砖相似,未被后期取砖破坏,其年代还需进一步对比研究才能确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