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渝港警方联手摧毁一跨境特大诈骗犯罪团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7日20:40
  中新网重庆9月27日电 (记者 郭晋嘉)重庆市公安局27日通报称,该局经侦总队与香港警察局商业罪案调查科合作,在深圳和香港同时对一个犯罪基地设在香港针对内地20多个省市实施电信诈骗、涉案金额达2300余万元的犯罪团伙实施收网行动,成功破获银行卡和电信诈骗犯罪系列案件。

  目前,两地警方已抓获该团伙成员5名,收缴假冒香港居民身份证件、涉案、银行卡、网上银行认证密码储存器、电脑等大批作案工具。

  2010年5月15日,重庆经侦总队接到受害人赵某报案称,其被冒充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民警、金融维稳办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来电者以个人信息泄露、银行卡资金涉嫌洗钱为名骗取诈骗人民币7万元。重庆警方迅速立案,组成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

  专案组以查涉案资金走向为突破口,调取涉案帐户资金交易流水、开户资料、取款地、银行监控录像等各类信息5000余条,经分析研判锁定该犯罪团伙基地在香港。随后,重庆警方第一时间上报公安部经侦局,请求驻港警务联络官支持。

  同时,专案组派出3个工作组到深圳,对该犯罪团伙在内地近百处活动区域进行摸排,进一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活动轨迹。

  重庆警方还派员先后奔赴江西宜春、福建莆田、北京、广州等地,调取境外网络IP电话发起地及大额涉案资金流入内地的情况等。在公安部经侦局的支持下,专案组多次赴港与香港警察局商业罪案调查科就该案整体情况、团伙成员组成、两地警方合作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很快形成攻坚合力。

  历经4个多月的侦查,两地警方掌握了该犯罪团伙大量的犯罪证据,双方商定,中秋节期间实施收网行动。

  通过节前7个昼夜的跟控,重庆警局行动组于9月20日在深圳对犯罪嫌疑人许某果断实施抓捕,9月22日,又将香港籍嫌疑人沈某、葛某夫妇成功诱捕。同日,香港警方根据重庆警方提供的线索将负责资金取现组的崔某在香港犯罪窝点内抓获。随后,专案组又乘胜追击,在深圳将负责联系洗钱的嫌疑人靳某抓获。

  经查,该特大银行卡和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是以台湾人张某和香港人靳某、靳某某为首,自2009年3月起设立“电信组”和“资金组”,对内地群众实施诈骗。“电信组”人员负责扮演电信局、公安局、金融维稳办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以座机欠费、个人身份资料泄露、资金账户被假冒并涉及洗钱等理由逐步诱导受害人在ATM机上错误操作,实施电信诈骗;“资金组”负责利用境外网络IP银行将赃款多次跨行转账、分零后取现。

  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为达到诈骗和逃避打击的目的,首先实施银行卡犯罪,大量冒用他人名义在内地多家银行办理银行卡用于转账和提取犯罪所得。

  重庆专案组已将抓获的四名香港籍犯罪嫌疑人全部安全押解回渝,并对尚未到案的嫌疑人实施网上通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