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新一轮楼市调控启动 政策是紧是松尚有争议(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8日04:43
闲置土地时间过长的企业面临拿地危机。CFP供图
闲置土地时间过长的企业面临拿地危机。CFP供图

视频:加强房地产调控 闲置土地优先供给保障房

  国土部住建部出招 近千家房企或被踢出土地市场

  4·17新政五个月后,主要城市楼市再次火爆,广州9月网签已超过万套大关。国土部和住建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对于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一年以上的企业,在结案和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前,禁止竞买人及其控股股东参加土地竞买活动。不少专家表示,这可能是新一轮调控的前奏。

  文/本报记者张忠安

  最新措施

  囤地一年以上企业禁拿地

  26日晚间,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也是在近期市场对新一轮调控政策是否出台的讨论中首份调控通知。《通知》规定,对于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一年以上的企业,在结案和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前,禁止竞买人及其控股股东参加土地竞买活动。

  虽然国土资源部早在8月份召开新闻通气会,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但具体名单却迟迟不露面。而根据一份最近的调查,目前全国因为企业缘由导致土地闲置多达612个地块。上榜的企业中,不乏泛海建设、华润置地、和记黄埔地产、中远地产、万通地产等品牌企业。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如果按《通知》要求,可能有上千家房地产企业将被暂时踢出土地市场,“如果按照从拿地时间算起,可能还会更多。”该人士认为。

  有部分人士担心,此招可能会对十一楼市产生较大的威慑力。不过,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国土部和住建部的这个通知主要是针对开发商的,对国庆黄金周的负面效应应不会太大。消息出台次日,地产股上涨1.71%,跑赢大盘。

  穗9月新房网签过万套

  经过五个多月的楼市调控,全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再次集体火爆。其中,广州9月份新房网签超过万套,上周均价也超过12000元/平方米。

  记者根据网签数据计算,截至9月26日,广州一手房网签超过万套,达10447套,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成交面积更是攀升至107.23万平方米。而刚刚开卖的广州亚运城项目首日就火爆,超出开发商和代理商的预期。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9月6日至12日,35个重点城市大部分出现成交量连续上涨。其中,北京、大连和三亚成交面积环比涨幅都在70%以上。

  政策走向

  是紧是松尚有争议

  有专家表示,《通知》内容依然比较模糊,但可能意味着第三波楼市调控已经悄然启动。

  寒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影响如何要看市场怎么解读。“之前要求开发商拿地后,两年内必须开发,否则就以闲置土地论处。现在这个《通知》,如果是指从拿到土地算起,那么就是明显收紧,可能会对开发商有较大冲击。不过如果《通知》的意思是指在两年之后,再加上一年,那就是三年了,就不能说是收紧了。”

  另外,这个政策如果从现在开始算起,那影响很小,“但如果追溯到以前,那影响力就大了。”韩世同表示,目前国土部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直接公布闲置土地名单,“这个效果比很多政策都好。”

  上海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两大部委发出调控通知,可能标志着继去年12月、今年4月之后的第三波调控或者展开,或者是先声。除发改委外,与房地产业最直接的有国土部、住建部、银监会和央行、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近日住建部和银监会在调研和督战个人房贷,“这一通知出台,意味着多个部门都已动手,只差传言试点开征房产税的财税部门了。”

  杨红旭还认为,第三波调控的形式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像“国四条”和“国十条”那样,由国务院发文,动作很大,是一揽子政策。另一种是,几大关键部门出台几个通知,在重点领域加强调控。由于现在房价还没到全面上涨的阶段,所以国务院发文的时间窗口未到。“暂且让两部委出政策,以试探市场反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