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半数公交车将报废 老爷车冒烟吓坏乘客(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9月28日07:56
新车都来了,老车啥时候换呢?
新车都来了,老车啥时候换呢?

  近段时间,郑州公交备受关注。8月17日,省委书记卢展工亲自乘坐郑州公交车,考察、体验百姓出行情况。接着空调公交车降价,数家企业捐赠百台新公交车……百姓很欣喜,这些都意味着以后出行将更快、更安全。

  不过,昨日有台公交车半路冒烟,吓着了不少乘客。据了解,这台车已服役7年,属于“老爷车”了。有乘客纳闷:企业捐了那么多新公交车,新车都来了,老车啥时候换呢? 

  【惊吓】

  公交车半路冒烟

  昨日上午10时10分,一台32路公交车行至郑州市经七路与纬三路交叉口南20米时,驾驶座右侧突然冒出股股浓烟。司机刘师傅赶忙停车,并拿起灭火器对着冒烟部位一通猛喷。“坐在前排的乘客和我同时发现了险情,没看到明火,只看到冒烟。”刘师傅说,车上有20多名乘客,很多人还不知道咋回事。当时情况紧急,他没顾上解释停车原因,直接打开车门让乘客迅速下车。

  昨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台公交车车头位置有明显被烟熏过的痕迹,地上一地白色泡沫。驾驶座右侧铁盖被掀开,里面烧灼痕迹明显,车内充斥着刺鼻的烧焦味儿。

  【了解】

  这台车已服役7年

  检修人员赶到后,对这台32路公交车进行检修。刘师傅说,这台公交车半路出现冒烟险情,可能是电线出现了短路。检修人员修好线路后,这台车就被开回公司。“为啥出事?还是车太破了。”60多岁的乘客王大妈说,公交车走着走着会冒烟,这车安全状况太差了,幸亏不是起大火。她还发现,车厢内多处都生锈了。

  据了解,这台车已服役7年,而根据相关规定,公交车使用年限为10年。“公交车运营频繁,人员又超载,应该及时更换,否则很容易出事。”记者询问部分乘客,他们都认为像这样使用年头比较长的公交车,早就该换了,因为公交车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出行安全。

  【抱怨】

  破车咣咣响让人“崩溃”

  刘师傅说,这台32路公交车平时没什么大毛病,但也会有些小毛病,比如车灯不亮、雨刷坏了等。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早就有网友发帖称,32路公交车经常坏到路上。“我经常坐32路公交车,经常遇到坏到半路,垃圾透顶。”网友“魅力”发帖说。别人跟帖说,32路车的发动机好像是上世纪90年代的。另外还有网友跟帖称97路、102路、35路等线路公交车也很破。

  市民黄先生说,他经常乘坐727路公交车,这辆车是从紫荆山开往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站点设置不合理、发车班次少,而且车也破,车型较小,一路上都咣咣响,“坐上这车真让人崩溃”。

  记者随机调查50多位市民,他们都认为郑州公交车存在拥挤不堪、班次少等状况,多条线路还存在过于破旧的车,这些车有潜在的安全隐患。

  【疑问】

  新增651台新车咋不用?

  2010年8月23日,省会企业“献爱心·捐赠公交车辆仪式”在绿城广场举行,郑州企业捐赠给郑州市公交总公司151台空调车。在此之前,郑州市政府采购500台空调公交。

  两项合计,郑州将新增空调公交651台。

  郑州市市长赵建才指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市政府将更加关注公交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力争全年新增500台空调公交车,并加快线网、站点建设,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市民黄先生说,既然公交公司增加了这么多新车,为什么像这样容易出事的“老爷车”还不尽快换掉?

  【解释】

  冒烟车不到报废年限

  昨日,据郑州公交二公司一负责人解释,公交车报废年限是10年。而昨日上午冒烟的32路公交车还不到报废年限,且出现故障的是保险器部位,这个部位出现问题也正常,它只起着类似保险丝一样的作用,修修后车辆就可以继续使用了。

  对于乘客所关注的,企业、政府支持了那么多辆新车,像32路这样的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是否可以换掉这一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支持的车辆陆续在到位,目前还没全到位,且新车要分到各个公司。况且,这辆32路公交车也不到报废年限。

  据了解,郑州公交二公司已经新添了45台新车,且62路、909路等线路也都在增加运力,一些线路也在优化。这位负责人说,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他们一直都在努力,包括换新车、调线路、调站点等。

  【现状

  郑州半数公交车将报废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赵青海曾介绍,企业捐赠、政府支持的新增公交车,总的原则是首先补充BRT的运力。自从去年5月开通后,BRT主线客流一直处于爆满状态,市民反映坐车拥挤、等车难,新增车辆将满足二环线上居民出行的需求,让市民乘车更加舒适。近期,BRT还将进行线路扩展,增加新的支线,也需要部分车辆。

  其次,目前郑东新区线路较少,而居民逐渐增多,出行很不便,即使打车也很难。在车辆到位后,将考虑给东区增加线网,方便居民出行。

  再次,一些市民反映车内拥挤、车辆到了报废年限的线路,也将进行线路加密,并对车型进行“换血”。

  但郑州公交车使用年限已经步入老龄化,从数字上看,捐赠的车辆还不能满足需要。7月9日,部分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来到郑州公交场站、公交调度室等地视察,得出的结论是要继续加大公交投入。

  据了解,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现有运营车辆4402台,其中停运待报废车辆449台,占车辆总数的10.2%;运营8年以上的车辆有1853台,占车辆总数的42.09%,半数以上车辆达到或即将达到报废年限。以205路为例,17台公交车都已有9年的车龄了,急需更新换代。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