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日本70议员抗议放还中国船长 要求派兵驻钓鱼岛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9月28日08:16

  环球网实习记者王欢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消息称,日本民主党众议员松原仁等约70名国会议员27日发表紧急“声明”,“抗议”那霸地方检察厅在中日撞船事件中以“考虑到日中关系”为由放还中国渔船船长,并要求派自卫队“常驻”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

  报道称,这些日本议员在声明中称,放还中国船长“是超出刑事诉讼法范围的政治判断,超越了检方的权限,极其令人遗憾。”声明还指责“日本检方独自做出这样的判断,将严重动摇议会制民主主义的原则”,并称中国提出的道歉和赔偿要求是“荒谬的”,强烈支持日本政府“不做出任何回应”的判断。

  据报道,松原在记者会上和其他12名议员联名提出了声明之外的几点要求,第一是传唤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了解情况,第二是公开撞船时的录像,第三是派自卫队“常驻”钓鱼岛。

  针对中日撞船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曾郑重声明,该事件的事态完全是由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造成,日方应为此承担全部责任。针对日方拒不道歉的错误立场,外交部也在日前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的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和中国公民的人身权利,中方当然有权要求日方作出道歉和赔偿。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