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高官称只关切中国稀土出口 钓鱼岛无特定立场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9月28日11:01
  环球网实习记者王欢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28日消息,有关中日发生撞船事件后,日方担心由于中日关系紧张,造成中国对日出口稀土等手续出现停滞一事,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27日在纽约会见记者时称,对此情况“强烈关切”,同时称中日两国之间的紧张“有可能加剧”。

  坎贝尔没有就稀土出口不畅是否与中国政府有关的问题明确表态,但称“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他“要求”中国尽早使出口恢复正常,称“阻碍出口”的行动“无助于建立信赖关系,南辕北辙,令人关切”。他还强调:“在亚太地区各国正展开非常高水平的经济合作的背景下,使(经济、贸易)保持顺畅是所有发达国家的利益所在。”

  坎贝尔还对日本放还非法抓扣的中国船长一事给予肯定,而对于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一事,他表示支持,称“我们的立场是强烈支持条约中规定的义务”。他同时重申,美国政府在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上“没有特定的立场”。

  报道分析称,这是美国高官就稀土出口一事,“间接地对中方提出了批评”。而美国政府在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一直将之视为“两国间的问题”,并未明确立场,但此次则朝着“牵制中国”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英国路透社日前曾经报道,中国商务部官员否认了关于中国禁止向日本出口稀土的报道,表示“中方未采取任何旨在限制对日本出口稀土的措施,此类谈论毫无依据。”而中日两国主要稀土交易商接受路透采访时也表示,并未听闻任何禁止规定。日本共同社也有消息称,日本外务省25日晚就中国对日出口稀土的通关手续受阻问题,通过日本驻华大使馆想中国商务部有关领导发出了召回询问,中国商务部回复表示并没有下令停止对日出口稀土。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