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吴定富:支持险资加快发展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8日14:15
  保监会将对境外投资、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等创新型投资业务制定能力标准;对受托第三方业务以及技术系统、业务流程等制定基础性能力标准,推动保险机构提升投资能力;将加快发展债权、股权、不动产等投资计划和投资组合产品,支持开拓其他第三方受托资产管理业务,顺应金融市场发展趋势,推动保险资金运用模式由账户化向产品化转变。

  渠道的放开对于资金运用监管提出了新课题。为此,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下了死命令:保险业涉及千千万万被保险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保险资金运用绝对不允许出大的风险。

  吴定富提醒保险资产管理者,国际上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趋势,可以为我们做好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提供借鉴。比如,当前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要求,使得一些公司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偿付能力,但发行次级债并不能解决资本约束问题。

  吴定富表示,“目前保监会也在调研对保险公司资本金的新要求,比如对次级债和偿付能力以及资本金的比例做出要求。”

  他同时强调,保险资金运用必须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必须切实消除监管真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必须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年既要促进创新,也要防范创新的风险——这是底线。

  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的链条长,涉及的金融产品多样,面临多方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往往相互关联,一些风险点十分隐蔽。同时,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还存在一些空白地段,例如保险资金还没有实现全面托管,对这些没有托管的资金,有效监管的难度较大。

  据悉,保监会将制定发布《保险资产托管管理暂行办法》,督促保险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产托管,而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开业前必须建立资产托管制度,提高保险资产运作透明度。

  目前,近90家保险公司建立了托管机制,保险资产托管规模超过2万亿元,托管资产种类由股票扩大到债券、存款、基础设施、股权等资产。

  “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既要促进创新,也要防范创新的风险,要确保保险资金运用创新在任何时候都不脱离主业、不脱离实体经济。”吴定富表示。

  另外,保监会将健全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机制。加快推进资产托管制度,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对违规运用资金的保险机构和高管人员,依法严肃处理。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提高风险管理信息化水平,明确风险责任,层层抓落实。同时,要加强监管基础建设。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

  吴定富强调,要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树立积极的资产负债管理理念,建立资产管理和负债管理的联动协调机制,加强资产战略配置,对保险业务收入和支出的波动状况进行监测,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提前制定应对措施。

  据了解,保监会将对境外投资、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等创新型投资业务制定能力标准;对受托第三方业务以及技术系统、业务流程等制定基础性能力标准,推动保险机构提升投资能力;将加快发展债权、股权、不动产等投资计划和投资组合产品,支持开拓其他第三方受托资产管理业务,顺应金融市场发展趋势,推动保险资金运用模式由账户化向产品化转变。(卢晓平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