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以北跨径最大斜拉钢桥在辽宁建成通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8日19:27
  中新社盘锦9月28日电 (沈殿成 玉瑛)中国长江以北地区跨径最大的斜拉钢桥——辽河大桥,28日在辽宁省建成通车,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出席通车仪式,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出席仪式并讲话。

  辽河大桥位于辽宁省西南部大辽河入海口处,跨越大辽河,连接营口、盘锦两市,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全长3326米,主跨436米,主桥宽33米,设计时速80公里,设计基准期为100年。主桥采用长866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索塔采用高150.2米的混凝土钻石型塔。

  建成后的辽河大桥能抵御烈度为7度的地震,抗百年一遇的大风,抵御300年一遇的潮水位,满足万吨级海轮杂货船通行。

  有关方面表示,辽河大桥在6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是长江以北地区跨径最大的斜拉钢桥;是目前国内抗震性能最好、安全性最高的桥梁;开创了国内钻石型索塔塔梁异步施工的先河;首次采用了低温条件下钢箱梁环缝焊接技术;在钢箱梁涂装工程中率先应用自清洁面漆;在积雪冰冻地区第一次采用ERS桥面铺装技术。

  辽河大桥是辽宁1300多公里长的滨海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和重要节点。此前,盘锦、营口两市间通行需绕行65公里,此桥建成后,两地间距离缩短为5公里。

  大桥于2008年8月11日开工建设,工程规模浩大,是辽宁桥梁史上的第一次,并在抗震、抗风、防洪、桥梁耐久性能方面做了认真设计,以确保大桥的安全可靠。据地震部门的地震安全性评估,辽河大桥地震峰值加速度是重力加速度的0.3倍,为国内大跨径桥梁中最大。

  辽宁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桥的建成通车,对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