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写意中国》画展上海开幕 展现中国画60年精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8日21:05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 邹瑞玥)28日,第1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分量最重的展览活动——“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2010大写意国画邀请展”在上海浦东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汇集学界公认最具影响力的百位画家192件中国画佳作,为中国画近60年的发展梳理出一条清晰的精神脉络。

  此次展览不仅展出了孙其峰、黄永玉、方增先、周韶华、韩羽、刘文西、袁运甫等当今画坛多位德高望重老艺术家的作品,还汇聚了刘大为、王明明、冯远、杨晓阳、郭全忠、龙瑞、卓鹤君、潘公凯、施大畏、韩硕、卢禹舜、张江舟、梁占岩、田黎明、刘进安、唐勇力、周京新等中青年实力派名家的精品力作。101位参展艺术家秉承了中国绘画绵延深厚的写意传统,以当代的笔墨表现形式开创出具有时代面貌的新写意精神。

  展出的画作形式多样、题材丰富,既有水墨淋漓、浑然天成的山水,也有点划生动、笔简意赅的人物,更有墨色交融、恣肆重彩的花卉;大写意的奔放、小写意的婉转在他们的笔尖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仅呈现当代艺术家写意探索与水墨实验所取得的成绩,也带来了—场文化视觉的饕餮盛宴。

  作为当代中国画坛一次重量级的整体亮相,此次邀请展堪称中国画坛创作实力的集中展示,不仅是近年来我国中国画美术创作的优秀成果,也表达出艺术家们对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传统的认同和敬意。

  据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介绍,此次邀请展的—个显著特点,就是它不同于—般性的绘画展示,而是一次具有学理性研究价值的专题展览,甄选出的中国画作品围绕“写意中国”的展览主题,在呈现当代中国画写意价值和成就的同时,也是对贯穿于中国数千年艺术传统中的写意精神的整体梳理与呈现,通过出自不同画家的作品传递出来的笔墨精神而传达出中国画的精髓——写意精神,无疑对中国画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导向作用。展览至2010年10月7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