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议会开审移民法修正案 对华人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8日21:24
  中新社巴黎9月28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28日下午起开始审议移民法修正案。新法案将强化打击非法移民犯罪的措施,进一步限制非法移民的权利。

  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台执政以后,即施行“选择性移民”政策,推出了诸多吸引优秀高技术人才、严打非法移民的措施。到今年夏天,治安问题又成为法国头痛的热点问题,“于是,法国总统和政府有关成员又将治安与移民问题挂钩,移民成为法国治安不良的替罪羊”。

  根据萨科齐提出的要求,新的移民法修正案将扩大剥夺法国国籍的实施范围,还要便于驱逐外国人、包括欧洲其他国家的侨民。

  新法案的第一项措施是要扩大剥夺法国国籍的实施范围,规定:“对加入法国籍不到10年、因杀害或企图杀害行使公权力人员(警察、宪兵、消防员等)未遂而被判刑的人将剥夺其法国籍。”

  法国媒体认为,第二项重要措施实际是针对罗姆人。这项措施指出,外国人、包括欧洲其他国家的侨民,“如果不断往返而滥用(三个月以下)短期居住权”,可以令其离开法国领土;同样,也可以驱逐“对法国福利补助机制无端造成负担的人员”。

  该法案对因病申请居留、婚姻居留的审核也比原来更加严格。对“以取得居留为目的、欺骗感情”的“灰色婚姻”行为将给予重惩。

  新法案同时规定一些融入奖励措施,如对在“公民责任、科学、经济、文化或体育领域”表现特佳的外国人,在申请法国籍时,可享受加速处理的优待。

  此间舆论认为,法国近年已多次修正移民法案,总的是在实行紧缩的移民政策。但从实际看,萨科齐的“选择性移民”政策收效不大。而华人认为,在法国的华人大多安分守己,对法国经济社会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因此,旨意在打击非法移民犯罪行为的新移民法不会对当地华人产生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