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交通快速化”战略推东北东融入环渤海经济圈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9月28日21:42
  新华社沈阳9月28日电(记者 王晓明、石庆伟、范迎春)240多公里的通丹高速公路建成后,通化至丹东的行车时间将由原来的6个多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使丹东成为通化乃至东北东部城市群开放出海最便捷的港口。

  9月27日,第二届东北东部(12+1)市(州)区域合作圆桌会议在吉林省通化市召开,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当前以高速公路、铁路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交通快速化”战略正推动东北东部加速融入环渤海经济圈,打造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逐步扩大到城市群与城市群、甚至区域与区域间的竞争。东北东部13市(州)区域是东北板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占东北三省区域总面积30%以上,人口占东北三省总人口2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占20%左右。

  吉林省通化市委书记张安顺说:“东北东部丹东、通化、延边、佳木斯等13个市(州)虽然分属不同省份,但都属于沿中朝、中俄边境线地区,都处于东北亚核心区域,都与朝、韩、日、俄等国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东北东部铁路这条贯通东北三省、直通大海的"黄金通道"将把13个城市紧紧连在一起。”

  自从首届圆桌会议在丹东召开一年以来,东北东部城市区域合作已取得一系列实质性进展,以铁路、公路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交通快速化”,推动东北东部加速融入环渤海经济圈。2011年6月和10月,东北东部铁路通化至灌水段快速铁路和通化至丹东高速公路两大交通工程将分别竣工。通丹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通化市到丹东港360公里,比现有的绕行沈阳的铁路缩减320公里。

  “正在实施的"交通快速化"战略,让通化市处于交通末梢、受制于交通瓶颈的局面正在改变。”通化市市长田玉林说,随着通沈、通丹、通长、通集、梅沈高速公路和通丹铁路、通化机场、通化陆港等“六路一场一港”交通物流工程的陆续建成,将把通化融入环渤海“2小时经济圈”,成为东北东部重要的交通中心和经济区域。目前备受关注的通丹高速公路、通丹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依托丹东港建设的通化陆港也已全面启动。届时,东北东部部分城市将以通化陆港为依托,发挥仓储、保税物流和国际中转等功能,通化将成为带动腹地和周边的货物中转中心。

  2010年5月,东北东部(12+1)区域合作总部大厦奠基,首倡东北东部协作的丹东市以此作为实施“西进东联”战略、加强与东北东部城市区域合作的一项实际举措。根据圆桌会议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13个市(州)进一步加强在规划、物流、工业、农业、旅游、商贸、金融、科技、环保、媒体等领域的合作,完善东北东部区域合作圆桌会议机制和部门间、行业间合作协调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形成区域优势,在更大范围内提升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