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启动宾馆酒店客房智能节电改造工程

2010年09月29日03:26

    来源:长沙晚报

  IC卡彻底“卡”掉宾馆客房内的“长明灯”

    长沙启动宾馆酒店客房智能节电改造工程,一年可节约5000万度电

    记者 黎铁桥

    [核心导读]

  住过宾馆的人曾有过这样的体验吧:出差或旅游,入住宾馆酒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客房内的全部灯具打开、把空调打开、把电视机打开……等到要出去吃饭、办事或游玩了,随便拿出一张名片或其他硬纸卡,替代房卡取电,人不在客房内了,但电灯不熄灯、空调不停转、电视不停唱。每一个入住宾馆酒店的人都希望有“宾至如归”、“像自家一般”的感觉,可是,有时候我们并没有把宾馆客房的用电当作“自家”的事呵!在长沙,一张薄薄的IC卡,将彻底“卡”掉宾馆酒店客房内的“长明灯”和“全天候空调”!

  [记者暗访] 五星级酒店可以“名片取电”

  昨日,记者的一位媒体朋友从北京来到长沙,入住华天大酒店。记者赶往酒店、约朋友外去吃饭,临出门时,只见朋友熟练地从口袋内掏出一张名片,插入客房门口取电的槽口内,再抽走房间钥匙卡。“让空调机一直转着吧,房间里面停了空调太难受!”朋友这样“解释”自己刚才的举动。

  其实,不少人有过入住酒店时“名片取电”的经历,因为在很多城市的星级酒店,客房里的取电开关大多采用的是非识别技术,可以使用名片、纸卡等其他物卡代替钥匙卡取电。

  记者昨日下午对火车站地区几家星级酒店的客房取电方式进行了暗访,发现这些酒店客房取电目前均没有使用智能控制,存在其他物卡替代房卡取电等能源浪费现象。在湖南富丽华大酒店,记者向某楼层的几位客房服务员了解客房如何取电。一位领班告诉记者,富丽华大酒店现在是用钥匙卡取电,她们对客房用IC卡取电之事一无所知,表示“要去找工程部”。而在紫东阁华天大酒店,客房服务员说,她们的酒店客房里除了可用钥匙卡取电,还可以用硬纸卡插进去取电,但她们告诉记者,“插硬纸卡取电不安全。”

  [长沙现状] 八成星级宾馆客房取电开关采用非识别技术

  据长沙市能源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市85.5%的二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客房取电开关采用的是非识别技术,客人进入酒店的客房后,可以用名片等硬纸卡来取电,造成许多宾馆酒店招待所普遍存在“长明电灯”、“全天空调”等浪费现象,由此造成的能源浪费相当惊人。

  有关专家测算,仅客房“长明灯”一项,可造成单间客房年平均浪费电量在600度以上。照此推算,全市二星级以上宾馆的客房,一年浪费的电量在840万度以上;加上客房空调等设备的电能浪费,以及众多非星级宾馆招待所的浪费,全市宾馆酒店招待所一年浪费电量的数额相当惊人!

  [“南海”样本] 1个月减少用电3.4万度

  南海宾馆今年2月起,开始对宾馆客房进行智能IC卡取(断)电节能综合改造,从目前试运行的效果来看,采用IC卡插卡取电后,客房一年可节约用电1.80%;采用空调末端限温控制客房后,客房年用电节约26.2%;采用LED射灯替换石英射灯等绿色照明措施后,客房年节约用电5.2%。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南海宾馆重点开展智能IC卡插卡取(断)电、绿色照明光源、中央空调末端温度与时间控制等3个方面,严格执行相关标准,正确选用节能产品,科学设计用电线路,节能降耗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以今年6月份为例,南海宾馆的用电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4万度,宾馆节约电费3.57万元,综合节能率达到24.2%,客房万元营业额能耗水平比改造前下降3%。照此计算,预计全年客房可节约用电量69万度,折合标准煤253吨,每年可节约电费72.7万元。而上述3项节能改造的投入约为每间客房1000元,不到4个月便可以收回投资成本。

  [节能算帐] 全市星级酒店一年可节电5043万度

  长沙市能源局强调,按照现有宾馆和新建宾馆两种不同情况,现有宾馆酒店要在近1-2年内全部完成客房智能节电管理改造,达到人走电断的目标要求。新建或新装修的宾馆酒店,必须将智能节电管理纳入总体建设之中,相关建设规划要进行节能审查。推进智能节电管理必须从源头抓起,坚决杜绝走“先建设、后改造”的浪费老路。

  据有关专家分析测算,长沙市二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实行智能IC卡取(断)电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用电145.7万度。如果结合宾馆酒店绿色照明、空调温控改造来看,全年可实现节电5043.36万度,折合标准煤1.85万吨,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40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84.65吨、减排烟尘276.8吨。

  [请别担心]

  有人担心了,人走电断,电源也断了吗?我的手机要充电、照相机要充电怎么么,难道一直守在房间里,我外出吃个饭的时间不能利用么?放心,这一切早就考虑到了。市能源局局局长缪晨光告诉记者,宾馆实行酒店节能改造后,客人仍然会感觉到方便、温馨。客房已经人走电断,但房内仍然留有不间断电源,旅客外去时仍可给手机、摄像设备等充电。通过客房IC卡取(断)电智能化管理,可以实现“人走电断”,促进宾馆酒店减少浪费、降低能耗、提升效益;通过宾馆酒店中央空调末端温度、时间控制改造和绿色照明系统改造,可以全面提升宾馆客房节电降耗水平。从现在起到今年底,长沙市率先在全市四星级以上(含四星级)宾馆酒店开展客房新型智能节电管理改造试点工作,2011年1月开始,逐步向全市宾馆酒店用招待所等场所全面铺开,力争在1-2年内全市现有宾馆酒店招待所客房全部改造完毕。

  为调动宾馆酒店招待所推广应用新型智能节电管理的积极性,长沙市政府决定对客房新型智能节电综合改造给予补贴奖励。市能源局将联合市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宾馆酒店招待所进行跟踪督查,对节电措施不力的单位,将采取限量供电等强制措施来督促落实。

  [奖励节能]

  IC卡改造每个补贴50元根据长沙市能源局的规定,对全市宾馆酒店招待所进行智能节电管理改造,IC卡(包括其他智能取、断电控制)改造,每个补贴50元;IC卡和中央空调末端自控装置改造,每间标准房补贴150元,套间房每增加一个中央空调末端自控装置增补100元。

  同时,IC卡和绿色照明系统改造,每间标准房补贴350元,套间房每增加一间房增补300元;IC卡、中央空调末端自控装置改造和绿色照明系统改造,每间标准房补贴450元,套间房每增加一间房增补400元。

  相关部门对宾馆酒店节能改造按完成进度给予补贴。凡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造的,按补贴标准的100%进行改造;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改造的,按补贴标准的70%进行补贴;2011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造的,按补贴标准的50%进行补贴。2011年12月31日以后完成的,不再给予补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