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谢亚龙、李冬生被立案侦查 > 09足坛反赌消息

高层谈话疑似总结陈词 谢亚龙被免反赌或将结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05:12
[提要] 前天,刘鹏在央视公开表态要清除足坛假赌黑,国家体育总局纪委监察局负责人公开答新华社记者问并提出六项措施;昨天,前中国足球掌门人谢亚龙,在身陷囹圄多时之后,终于被国家体育总局免去了中体产业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扫赌打黑在这两天无疑进入了又一个高潮。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已接近尾声…[进入专题][我来说两句]
  前天,刘鹏在央视公开表态要清除足坛假赌黑,国家体育总局纪委监察局负责人公开答新华社记者问并提出六项措施;昨天,前中国足球掌门人谢亚龙,在身陷囹圄多时之后,终于被国家体育总局免去了中体产业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扫赌打黑在这两天无疑进入了又一个高潮。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已经接近尾声,各个方面都在为结案做准备。所以外界想象的要挖出更大的鱼,几乎没有可能。

  谢亚龙遭罢免中体涨了2%

  随着一纸公文的下达,尚处于缧绁中的谢亚龙终于从中体产业股份公司党委书记的位置上落马。这个结果丝毫不令人意外,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但总局直到昨天才免除龙王的职务,颇为耐人寻味。

  或许,这意味着总局已经从司法部门得到了某些确切的消息,谢亚龙的案子已经进入尾声。关于谢亚龙,目前案子情况错综复杂,实难预料,一切静等司法部门最后公布案情。据悉,近期中体产业股份董事会可能会举行会议,选举新的董事长。

  有意思的是,中体产业与谢亚龙切断关系后,二级市场该股股价突然强势涨了2%。此前,中体产业2009年净利润为5097.6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4.18%;而2010年上半年,虽实现净利润6533万元,同比增长183%,但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利润来源达到8738万元。扣除该项损益后,公司实际亏损2206万元。受其拖累,中体产业在谢亚龙事发三天(9月7日-9日)股票市值蒸发近5亿。所以,这段时间中体产业努力寻求切割与谢的关系。

  高层谈话,疑似总结陈词

  足坛出事,引发的震动绝对是多方面的。迟迟没有就此事件做出表态的总局高层纷纷在前天出面,不论从决心、措施等方面来看,这次国家体育总局对于扫赌打黑、净化赛场做出的努力还是颇为用心良苦的。刘鹏局长提出“管办分离”的体制改革,纪委监察局提出的“权力制约”,都直指腐败根源,就等具体操刀。

  然而,谁都知道,提出建设性意见远比实践容易了太多,若要操刀对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改,恐怕并不是总局局长或是纪委监察局负责人个体所能决定的。

  于是,总局的一番话更有“总结陈词”的意味。之前外界就猜测总局在想办法力保龙王,迟迟不下免职令固然是一个方面,敏感时刻曝光谢亚龙的辞职“万言书”,不免让外界对谢亚龙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转弯,由仇视变为同情。现在谢亚龙被免职,只能说明谢亚龙的案子已无法挽回。既然无法挽回他个人,那么就应该再花大力气创造出好的舆论环境,力求到此为止。毕竟,足坛扫赌打黑一线,都是自下往上顺藤摸瓜,从范广鸣到南勇杨一民再到谢亚龙,线路非常清晰。如果再往上无止境查下去,绝不是总局所希望看到的,足坛的小环境不可能脱离体坛大环境独立存在,最后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再牵扯进去,那样的话,整个中国体坛政局就将重新洗牌,这绝非危言耸听。只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人盼望早日结案,但司法机关不知会不会以总局的意志为转移。背后的公关和博弈,肯定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抓出“大鱼”不如放眼未来

  无论总局的真实态度究竟包含了几层,但能够站出来表态对于扫赌打黑的绝对支持,就值得鼓励。中国足球的一片狼藉,该承担责任的不仅仅是足协管理层或者总局高层,不管换了谁上来,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怕都是束手无策。要解决问题,也不仅仅只依靠总局内部就能够完成。正如被曝光的谢亚龙辞职信中所诉说的一般,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改变的不只是足球,更大的是足球的内外部环境。

  这一次抓赌扫黑,中国足坛已经受到了震慑,中国体育圈也受到了全民教育,可以说,效果初步达到。这是一起旷日持久的案子,但再持久也会到尽头;中国足球的恨,却是绵绵无绝期。“坚持职业化不动摇、全面发展和建设国字号队伍、大力发展青少年”这三条,是韦迪的意愿,也是大多数球迷多年来坚持并希望能够更好地付诸实践的观点。毕竟对比起体制改革这样几乎空头支票的东西,这三条执行起来无疑要可行得多,关键看如何把握它的度。改革难行,只能盼改良。如果最后连改良都成为一纸空谈,那么,中国足球只能滑向更为黑暗的深渊。

  这次扫赌打黑的力度无疑是巨大的,对于蛀虫们的警醒和震慑,绝对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论说多少次体制改革,不付诸实践终究是徒劳;但一次司法的介入,暂时肃清贪腐的环境,效果却实实在在,显而易见。所以说,再花时间精力去纠结那条躲在背后的大鱼,不如重整足坛旧山河,放眼未来向前看。中国足球的未来走向虽无法预知,但每一个一直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无不希望她能有一个光明的前途,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

  实习生 张晨瑆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