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企业成功击退美国企业恶意诉讼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7:20
  本报记者丁国锋

  经过历时887天的美国司法程序,美国时间2010年8月17日,美国内华达州地方法院作出了驳回原告赛开利公司及达克泰集团状告江苏申锡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的商业外观侵权和不公平竞争诉讼请求。自此,江苏申锡公司与世界最大高空作业机械行业巨头的知识产权之战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

  9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南京专门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

  申锡公司董事长吴仁山感慨地告诉记者,申锡公司能够打赢这场国际官司是综合因素决定的,胜诉来之不易。申锡公司总经理吴杰告诉记者,申锡公司打赢了这场官司,赢得了尊严,也赢得了新的商机和发展空间。

  在美应诉

  近年来,中国企业饱受国外公司专利起诉威胁。为了阻止中国企业向国际市场发展,专利侵权诉讼司空见惯。海外诉讼的巨额成本和繁琐程序让许多中国企业不敢应诉,一些企业自身缺乏抗衡能力,就选择逃避而彻底抛失市场。

  2008年3月,在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会的第四天,江苏申锡公司的外贸部长秦慧突然接到世界高空作业机械龙头企业赛开利公司和达克泰集团通过当地州立法院发出的起诉传票,主诉申锡公司制造的吊篮核心部件———提升机涉嫌外观侵权和不公平竞争。

  “原告所告侵权的产品———LTD6.3提升机,是我公司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产品,因此,我们具有国际维权的自信和底气;原告根本动机是恶意阻止我们公司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这场诉讼是关乎我国高空机械行业能否立足于国际市场的成败之战。就是这三条理由申锡公司必须应诉。不应诉,对方将会在全球更多区域提起国际诉讼,申锡将面临无休止的国际争端;应诉了,打赢了,申锡产品就打通了全球市场。”直接主导应诉的吴杰接受记者采访时铿锵有力地说。

  2008年3月底,申锡公司毅然进入应诉程序。与许多国内企业一样,首度应诉国际诉讼的申锡,由于不熟悉美国的法律,也经历了与律师事务所的一段磨合期。最终申锡公司聘请了美国资深知识产权律师梅裕华和美国十大律师事务所之一的REEDSMITH组成强大的律师团应对这个案子,认真细致地做好各种应诉工作。

  拒绝和解

  在笔录证人证言阶段,申锡公司多名工程师及关键人员两度赴香港从容接受对方律师质询,拿出公司科研开发的1900多页原始记录,说明申锡产品研制发展的实证。原告方见被告方难以击败,曾提出调解意见,遭到申锡公司断然拒绝。

  律师团队不仅向美国一位著名专家求证专业意见,而且审时度势,大胆地通过律师向美国法官提出,“针对原告第一项指控请求即决审判”。在今年8月17日庭审时,美国联邦地区法官JAMESCMAHAN根据原被告双方提交的证据材料进行即决审判,判中方公司胜诉。吴杰在美国第一时间获得了内华达州地方法院的判决书。至此历时两年多花费180多万美元诉讼费用的国际知识产权诉讼案终于尘埃落定。

  沉着应对

  一个细节值得记录。

  原告方查到中国公司在相关文件中有“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表述。对此,应诉人员 沉着应对:“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是中国对外开放中的常用措辞,并不能和“剽窃技术”划上等号。吴杰说,如果在公司文本中写了“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虽然“经验”和“技术”只有两字之差,很可能导致陷于不利境地。

  本报南京9月28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