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莫斯科市长或因挑拨关系被解职 多次和总统作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29日07:05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8日宣布,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签署命令,解除首都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职务。这使得舆论盛传的卢日科夫“下课”传闻成为事实。

  总统明示

  失去对卢日科夫的信任

  梅德韦杰夫签署的解职命令公布于政府网站上。这份命令写道:“我命令解除尤里·卢日科夫莫斯科市长职务,因为他失去了总统对他的信任。”梅德韦杰夫发言人季马科娃28日说:“一个地区领导有两种方式提前结束任期,一是自愿宣布辞职,二是得到失去信任这样的严厉评价。莫斯科市长刚结束休假回国,总统今天就签署解职命令,你们可以自己得出结论。”

  卢日科夫26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没有主动辞职的打算”。按季马科娃的说法,梅德韦杰夫没有与卢日科夫会面的计划。命令自签署时生效。自此,卢日科夫长达18年的莫斯科市长生涯画上句号。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指定莫斯科副市长列辛担任莫斯科代理市长。

  “不倒翁”

  任内既有功劳也有丑闻

  现年74岁的卢日科夫1936年出生在莫斯科,从1992年担任莫斯科市长以来已经3次获得连任,18年间历经3位总统、6届国家杜马和10位总理,由此也赢得政坛“不倒翁”的名声。

  他在任期内最出色的政绩就是彻底改变了莫斯科的城市面貌,利用“石油经济”高速发展时机,通过修建交通设施和大兴土木,让俄首都告别了苏联刚解体时衰败萎靡的景象,成为大型购物中心、顶级写字楼和高档住宅林立的现代化国际都市。

  但他也同样因为这点广受诟病。原来,在莫斯科“旧貌换新颜”奇迹的背后,卢日科夫是把大部分市政建筑工程承包给了从事地产开发的妻子叶莲娜,后者因此成为俄目前唯一的女亿万富翁。多年来,有关卢日科夫贪污腐败的传言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我行我素

  多次跟总统公开唱反调

  卢日科夫我行我素的执政风格极具争议,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让莫斯科变成独立王国,甚至有好几次公开跟总统唱反调,这包括2000年大选他以候选人身份直接挑战被叶利钦钦点为接班人的普京。

  莫斯科当局今年7月对通往首都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的高速路进行翻修,但由于规划不够周全,这项工程引发交通大堵塞招致民怨沸腾。8月份,因高温引发的全境山林大火让莫斯科上空浓烟密布,卢日科夫却坚持前往奥地利休假,还将自己饲养的蜜蜂优先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些行为引发了俄罗斯国内近期一股“倒卢风潮”。

  俄罗斯总理普京28日说,梅德韦杰夫总统解除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职务之举符合法律规定,也是总统的职权所在。

  媒体分析

  扬普抑梅 是他丢职真正原因

  有媒体分析指出,贪腐指控和施政不力也许并不是卢日科夫下台的根本原因,关键在于他触犯了俄政坛最大的禁忌——挑拨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之间的关系。

  卢日科夫曾公开撰文质疑目前“梅普组合”的有效性,批评梅德韦杰夫数项总统决策都存在失误,比如不应下令暂停修建一条穿过莫斯科郊外森林的高速公路。他还高调宣布将在2012年大选中支持普京,理由是俄需要比梅德韦杰夫“更强硬和更果断的领导人”。

  有消息称,虽然普京对与卢日科夫在2000年大选中的表现依然心存芥蒂,但他曾保证明确支持自己重回总统宝座的卢日科夫可以在市长位置上一直干到明年6月任期结束。这场围绕莫斯科市长是否应该被解职的争论也暴露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2012年总统选举前日益紧张的关系。卢日科夫的妻子20日说,国家媒体连篇累牍地攻击卢日科夫是为了削弱普京的实力,好让梅德韦杰夫在2012年的大选中连任。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