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十余村民阻止法院强制执行被拘 征地补偿存争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29日07:44
受伤的村民躺在病床上等待治疗。本报记者 张太凌 摄
受伤的村民躺在病床上等待治疗。本报记者 张太凌 摄

  本报讯 (记者张太凌)由于密云县十里堡镇统军庄村村民阻止京承高速联络线——西统路(简称西统路工程)道路施工,昨日上午县法院人员强制执行。强执过程中,村民与执法人员均受伤,10余名村民被拘。

  部分村民们称,西统路工程手续不全,且征地补偿未确定。密云法院及密云政府有关部门则表示,该工程手续齐全,强制执行是依据法院裁定。

  现场

  工地外拉起警戒线

  昨日下午1时,密云县统军庄村村东口西统路边,部分土地被围挡围住。围挡外,除了拉起的警戒线,还停着约20辆警车、城管执法车辆,以及救护车。透过围挡可以看到,被圈的地内铲车正在施工。

  上百名村民聚集在村东口西统路边,另外一部分村民已经被拘或者受伤入院。

  “先是7点多来了三辆警车,拉起警戒线。”73岁的村民任淑芳回忆,她和一些村民见状前去阻止,但警车和执法车越来越多,自己也被城管强行抬出警戒线。

  当时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赵德杰说,8点10分他听到强执消息,立即赶到村口。“只要是有人阻拦,就会被架起来,拿手机拍摄也会被制止。”赵德杰说,约两个小时内,20余名村民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或被民警带走。

  村民高海国说,他家有6口人在上午的执行中被民警带走,只是听说被送往看守所。他出示的一张手机照片显示,当时有人被城管队员按倒在地。

  村民

  补偿未谈妥不应施工

  “西统路工程今年8月开工后,我们就要求施工方提供手续,但对方一直没有出示。”村民陈光岐说,西统路工程从去年底开始征地,地上农作物此前已进行补偿,阻止施工的原因是缘于施工方未出示手续。而且,被征地的补偿也没有确定。

  村民提供的一张镇政府通知显示,西统路工程按每亩每年1500元的标准逐年给付综合占地费。按照此规定,补偿会一直进行下去。

  陈光岐等村民认为该通知没有盖章,无法律效力,同时表示应在签订确认补偿后再进行施工。

  法院

  强执依照裁定执行

  “经法院调查,这个工程去年立项,审批都已结束,施工方施工手续完备。”密云法院承办法官表示,当天强制执行是依据法院裁决依法进行。他证实,有10余名统军庄村村民因干扰法院执行被依法拘留。

  法院方人士承认,执行过程中和村民发生身体接触。由于村民的违法行为,法警小李受伤。

  据密云县有关部门介绍,西统路工程是发改委、规划委立项、批复的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具备合法施工手续。每亩每年1500元的综合占地费,是参照京承三期以密云县其他道路工程建设补偿政策确定。

  ■ 伤情

  两村民查出脑震荡

  昨日下午2时左右,密云县医院,约有7名受伤的统军庄村村民被送进急诊室。

  其中48岁的吴书兰和27岁的陶雪艳被诊断为“脑震荡”,其他人也不同程度损伤。

  躺在病床上的吴书兰回忆,当时他看到有人施工后,过去阻止,施工人员用围挡砸她,她躲开后,又有两个人过来,将她摔倒在地上。

  一法警手指被咬伤

  密云法院法警小李,左手食指缠着纱布,左腿也被蹭破。

  据密云县医院诊断书,他的手指是被人咬伤。

  “警戒线拉上后,就有村民往里冲。”小李说,他要求两名已站到警戒线内的村民离开,但被拒绝。他和同事只得拉着其中一男村民往警戒线外走,但对方反身抓住了他的衣服,在撕扯过程中自己被推倒在一个树坑里,那名男子还拽住他的胳膊,用嘴咬手指。

  ■ 背景

  施工方曾起诉村民

  西统路工程施工方为北京城建远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建公司),曾于本月中旬将阻止施工的两名统军庄村村民诉至密云法院。

  城建公司在起诉书中称,建设方密云县市政管理委员会在施工前,已交给他们密云县发改委和北京市规划委关于该工程的批复,并被要求进场施工。8月24日早8点,城建公司施工人员和设备进场,进行道路施工前期清表和水泥地面破碎工作,当天下午4时左右遇到统军庄村村民的阻挡,致使正常施工至今无法进行,工程处于停工状态。

  城建公司起诉后,密云县法院做出民事裁定书,裁定统军庄村部分村民立即停止对西统路工程施工的妨碍,裁定复议期间不停止裁定的执行。

  记者从密云法院获悉,原告已申请对裁定先予执行。

  承办法官介绍,由于部分村民仍阻拦施工,在政府多次协调未果后,法院才决定强制执行。他同时表示,村民如有不同意见和诉求,也应按正常程序反映和提出,干扰法院执行则是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