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美国金融监管法案在争议中出台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7:44
  美国金融监管法案的通过表明美国在金融监管领域的监管模式发生了彻底的转变,新的金融监管环境将影响到所有的联邦金融监管机构,尽管大多数美国民众对这个法案表示支持,但对于华尔街的金融服务业巨头们来说则是怨声载道

  涂永前

  经过美国参众两院在过去两年的激烈政治交锋与妥协,今年7月21日,奥巴马总统终于签署了被称为“美国史上最为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该法案是奥巴马政府以及由民主党控制的第111届国会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经过艰苦卓绝斗争之后所取得的战利品。在美国,法案一经由总统签署,就会成为美国联邦的法律,对美国所有州及华盛顿特区都会产生法律约束力。

  法案出台历经坎坷

  自从2007年夏天次贷危机导致几家大型的美国金融机构申请破产开始,金融危机开始显现并且逐渐波及全球,美国朝野内外就金融监管方面进行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2009年6月,奥巴马总统终于提出了一个旨在“对美国金融监管者制度进行全面大修,其改革幅度将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前所未有”的提议。随后,美国参众两院相关机构和人员开始着手草拟相关法律文本,2009年12月,相关法律议案文本首先由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及参议院银行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德提出,因为他们一直都在参与该法案的草拟、修改和完善,所以在该法案经过总统签署之前的最后大会讨论过程中,会议决定这个史上改革最为彻底的法案以他们两人的名字命名———《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

  该法案成为成文法之前,可以说历经坎坷,一组数字可以说明:2009年12月11日,在众议院该法案以223票对202票获得通过;2010年5月20日,该法案修正案在参议院以59票对39票获得通过;参众两院组成的联合大会委员会所提交的该法案报告在2010年6月30日在众议院以237票对192票获得通过,7月15日在参议院以60票对39票获得通过。这些数字背后其实经历了激烈的言词辩论、交锋、游说和倒戈等等无以言表的政治伎俩和表演,这也许正是美国式民主在立法上的充分体现。场外游说集团的活动更是暗流涌动,跌宕起伏,翻阅此前各大媒体的口水战报道就可见一斑。

  该法在开头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其宗旨在于通过改善当前美国金融体系中的问责和透明度,致力于提高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终结金融机构“太大而不能倒”的局面,完善紧急救助保护美国纳税人,保护消费者免受滥用金融服务陈弊之害。该法共分16章,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监管机构的新设和撤并,新设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及在财政部下设金融研究办公室、联邦保险事务办公室及个人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撤销原来的储蓄机构管理局,将通货监理署署长、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及美联储的权力进行整合,将原先存在的储蓄机构管理局监管职能,按国民银行、州非成员保险银行和州成员银行三类,分别移交给货币监理署、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联储系统的控股公司,移交期限为法案生效之后的一年内;二是加强了个体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三是加强之前缺乏有效监管的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和场外衍生品等领域的监管,完善对银行机构的监管;四是解决金融机构“太大而不能倒”的问题,主要在破产清算、联邦紧急救助方面进行了改进。

  改革法案的核心内容

  具体来说,设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的目标旨在负责监测和处理威胁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实现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协调监管,这是本次改革法案当中最核心的内容。该委员会有权认定哪些金融机构可能对市场产生系统性冲击,从而在资本金和流动性方面对这些机构提出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该法还授予政府新的权力,可以接管并关闭陷入困境的大型金融机构。新的破产清算机制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负责,责令大型金融机构提前作出自己的风险拨备,以防止大型金融机构倒闭再度拖累纳税人进行救助。在这个新法当中,美联储的权力将得到极大扩充,未来不仅将监管银行,还将监管像美国国际集团这样的大型金融机构。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个改革法案的初衷是阻止银行机构收买监管者,以前的做法是给不同的金融机构指派特定的监管者,从而使其寻租活动有了可乘之机乘。而现在每一个面临监管的金融机构不仅要选择另一个监管者,而且还需要得到所有与其交易有关的监管者的同意,从而最大限度地遏制了监管机构权力被寻租的可能。

  该法案的第二个核心内容是对个体金融消费者进行保护,专门设立个人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并设立一个独立的部门负责人。设立该机构的目的就是希望借此来巩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职能,使提供给美国人的金融交易更为安全,特别是在抵押贷款方面。该机构将确保按揭和信用卡的书面协议更为明确和易于理解,这样规定的目的旨在避免重蹈覆辙,避免过去金融机构变相地提高利率等滥用行为的出现。在新法中这些滥用行为都会被记入非法交易之列。在过去的一年,信用卡公司和银行机构向消费者按借记卡交易总额的2%收取了总额达480亿美元的借记卡交易费用。根据该法,美联储将有权决定银行可以收取借记卡交易的手续费金额。此项规定一出即赢得不少民心,因为今后人们再也不会因为银行以繁琐名义收取借记卡的手续费而感到烦恼。很显然,设立个人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加强、支持政府对金融业的监管。

  该法案的第三个核心内容就是将之前缺乏监管的自营交易及场外衍生品市场纳入监管视野,大部分衍生品必须在交易所内通过第三方清算进行交易。在衍生品交易方面,该法案要求银行将农产品掉期、能源掉期、多数金属掉期等存在高风险的衍生品交易业务拆分到附属公司。据推测,依据该法进行的金融监管改革,对美国银行业2013年净利润的影响可达176亿美元,占银行业总利润的14%,由此可见该法将对大多数金融服务机构以及金融市场的运营和成本架构产生深远影响。以世界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为例,该机构必须分离其自营交易部门。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高盛公司在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投资风险敞口是154亿美元,另外还有121亿美元无资金支持承诺的投资。按照3%的限制,高盛至少需要将这方面投资削减至21亿美元。

  从内容上看,该法主要强调四个方面,即注重宏观审慎监管、严格金融监管标准、扩大监管覆盖范围以及强调跨机构协调监管,强调要把所有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纳入到宏观审慎的监管框架之下。对存在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法案提出了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杠杆限制和风险集中度等具体要求。

  该法的通过表明美国在金融监管领域的监管模式发生了彻底的转变,新的金融监管环境将影响到所有的联邦金融监管机构,尽管大多数美国民众对这个法案表示支持、乐观其成,但对于大多数被监管者———华尔街的金融服务业巨头们来说则是怨声载道、忧心忡忡。不管怎样,该法的诞生必将对美国金融服务行业的方方面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