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冷空气导致北方出现霜冻 长江中下游寒露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07:51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9月28日)早上,黑龙江、内蒙古及河北等部分地区出现霜冻。西南地区的阴雨也在持续,预计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东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维持小到中雨天气。阴雨天气将对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的晚稻有不利影响。

  冷空气致北方霜冻 长江中下游寒露风

  受冷空气影响,9月28日早晨,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地区、河北北部和山西北部等地出现霜冻。气象资料显示,28日14时较27日14时,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气温下降6℃以上,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北部、宁夏北部和陕西中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12℃。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东移影响,未来三天,新疆北部、甘肃西部、青海北部、宁夏、内蒙古、华北西部、黑龙江等地有4~6级风;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局地降温可达10℃。

  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受到寒露风的侵袭,22日至27日,受冷空气和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湖南中南部、江西北部、苏皖南部、湖北南部等地晚稻区出现了3~5天日平均气温≤22℃、日最低气温低于17℃的轻度寒露风,其中湖南南部部分地区、江西西北部局部地区温度相对较低,持续时间长,达到中度寒露风。此次寒露风虽然低温持续时间较长,但由于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区范围有限,此次寒露风对南方晚稻影响范围较小,程度总体较轻。

  预计,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多阴雨天气,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日平均气温19~22℃,日最低气温17~20℃,局部地区寒露风的影响可能持续,对仍处于抽穗扬花和结实初期的晚稻有不利影响。

  未来三天持续阴雨将影响作物收晒

  除了降温,南方的阴雨天气也在持续。预计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东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维持小到中雨天气,其中,四川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部和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秋收秋种农用天气预报(2010年9月29日~10月1日)
  另外,9月29日至10月1日,部分地区将有明显降雨,对作物收晒不利。其中西南地区大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多阴雨天气,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不适宜作物收获晾晒;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部和西南部麦播区以小到中雨为主,适宜冬小麦秋播整地和播种;南方油菜产区多阴雨天气,其中重庆大部和湖北南部有中到大雨,不适宜油菜播种出苗。

  建议北方秋收区注意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获晾晒秋收作物;麦播区注意及时腾茬备耕,为冬小麦播种做好准备;江南晚稻区对处于抽穗扬花阶段的晚稻田应利用降水间隙及时进行根外追肥,喷施营养剂或增温剂等,同时注意以水调温,促进尽早安全齐穗,减轻寒露风的危害。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