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业界人士:国美控制权“纠缠”仍继续 未来难料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9月29日08:04

  “纠缠”仍继续未来难预料 业界人士对国美前途看法不一

  新华社记者 刘晨 王海清

  国美电器28日晚在香港公布了当天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闹得沸沸扬扬的国美电器“黄陈之战”并未如外界预想的那样画下句点。业界人士认为,双方围绕国美控制权的“纠缠”仍将继续,国美的未来难以预料。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企业在法律框架下解决内部权力矛盾的经典案例,国美“内战”已然在中国企业规范化发展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此次表决中,股东通过撤销董事会拥有的20%股份增发授权,无疑为黄光裕夫妇守住三分之一的股权加了一道保险,从而保障了其对于重大重组提案的否决权。黄光裕一方也在28日晚间的声明中表示,对授权“被否决而感到高兴”。

  根据国美章程,关于公司重大重组事宜,部分条款需要至少三分之二股东的认可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黄光裕在“9·28”表决中失利,但其大股东的身份并未改变,同时仍拥有否决权,其未来如何“出招”必将对国美产生重要影响,国美“内战”或将延续,未来发展难以预料。

  建银国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目前黄光裕仍拥有约370家未上市的国美电器门店,如将其单独经营,从而出现“两个国美”,必然会影响到目前国美的市场布局与市场竞争。

  在28日的股东大会上,陈晓曾表示,如果能够留任,将以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运营公司。在结果公布后,国美也发表声明,称希望“与包括黄光裕在内的所有股东保持顺畅、有效的沟通”,并就公司未来五年发展与大股东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探讨”,力求达成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国美董事会所表达的“善意”,或许为双方“和解”带来一丝曙光。

  与此同时,跳出“内战”层面来看,国美股权之争被更多人当作中国上市公司在合规运作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是企业合规责任得到提升的标志。据新华社9月28日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