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分布图将于10月4日揭晓(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8:30
在新西兰南岛西南端的峡湾海域发现了二十多种新的无脊椎动物和六种新的海藻
在新西兰南岛西南端的峡湾海域发现了二十多种新的无脊椎动物和六种新的海藻

在南极发现的新海洋物种
在南极发现的新海洋物种

蜘蛛蟹
蜘蛛蟹

科学家发现夏威夷海中存在一种深海珊瑚,寿命已经达到4265岁,是全球最年老的海洋动物
科学家发现夏威夷海中存在一种深海珊瑚,寿命已经达到4265岁,是全球最年老的海洋动物

  10月4日,全球82个国家2000多名科学家共同参与的“海洋生物普查”研究项目,将在伦敦发布全部结果,占地球表面积70%的海洋里面生活着什么生物,人们届时将能知晓这些奥秘

  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分布图完成

  张田勘

  “海洋生物普查”这个巨大的科学工程从2001年开始,耗资近6亿美元。目前,海洋生物多样性分布图已经绘制完成,全部研究报告将在10月4日公布。从陆续披露的结果看,海洋中的生物多样性令人惊叹,而生物多样性的逐渐减少又令人担心。

  澳大利亚、日本、中国拥有物种数量排前3位 科学家对全球7大洲的25个关键性区域进行了调查,这些海域分别是:南极、欧洲侧大西洋、澳大利亚、波罗的海、巴西、加拿大(东、西部和北极)、加勒比海、中国、印度洋、日本、地中海、新西兰、南非、南美(热带东太平洋和热带西大西洋)、韩国、亨博尔特海流、南美洲南端的巴塔哥尼亚大陆架、美国(东北部、东南部、夏威夷、墨西哥湾及加州)。

  最新公布的物种多样性数据中,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和地中海海域拥有的物种数量分别排在前4位,紧随其后的是墨西哥湾。澳大利亚和日本两个海域各自有约3.3万种已知物种,而墨西哥湾海域生活着1.5万多种海洋生物,平均每平方千米就有10种不同种类的生物。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区域还包括印度尼西亚、马达加斯加和阿拉伯海地区海域。

  如同陆地生物中微生物占多数一样,在普查的海洋生物中微生物也是最庞大的生物群体,所覆盖的海洋面积相当于希腊,而且微生物在海洋生物总量中的比重最高估计可达到90%。

  已知物种数量平均约1.75万种

  在25个区域中,已知并被命名的海洋物种数量从2600种到3.3万种不等,平均大约为1.75万种。在不同的地方,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有较大差异。例如,在南极,约有7500种生物,在北极约有5500种生物。

  海洋生物的物种属于12个组群,其中数量最多的是甲壳纲(包括螃蟹、龙虾、螯虾、虾、磷虾和藤壶)。平均而言,在一个区域中,大约有1/5(19%)的已知物种为甲壳纲动物,接着是软体动物(占17%,其中包括鱿鱼、章鱼、蚌壳、蜗牛和蛞蝓)及鱼(占12%,其中包括鲨鱼)。

  另外,海洋中的单细胞性微生物(原生动物)平均占了某一区域中海洋生物多样性的10%;藻类和其他植物样生物占10%;环节动物占7%;海葵、珊瑚、海蜇及其他腔肠动物占5%;扁形虫和其他扁形动物占3%;海星、阳遂足、海胆、沙钱、海参及其他棘皮类动物占3%;海绵和其他多孔动物占3%;苔藓动物及其他苔藓虫占2%;海蛸及其他被囊动物占1%。

  其他的物种包括“其他的无脊椎动物”(占5%)或“其他的脊椎动物”(占2%)。在“其他脊椎动物”种类中,鲸鱼、海狮、海豹、海鸟、海龟及海象等仅占2%。由此可知,一些最出名的海洋动物,仅占了海洋生物多样性中的极小部分。

  新发现5300多种海洋动物

  此次“海洋生物普查”在最遥远、最深的海域之中,共发现了5300多种此前未知的海洋动物。这些物种包括深海龙鱼、蓝纹红鲷鱼、雪蟹、蜘蛛蟹、深海章鱼、南极鱼类、栉水母、深海珊瑚等。

  深海珊瑚是这次调查的一个最为意外的收获。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古老的巨型珊瑚礁,位于北冰洋水面之下450米深的海底,全长约35公里,高约数百米,而且拥有约8000年历史。这次普查还发现了地球上栖息地最深的生物——深海栉水母,它们生活在日本琉球海沟水下23700英尺(约7224米)。

  “世界最普遍”的海洋物种有4类:一是浮游生物中的微小植物(藻类),二是被称作原生动物及桡足动物的单细胞动物,三是终生穿行于海洋的海鸟,四是海洋哺乳动物。在鱼类中最普通的成员是多光蝰鱼,存在于超过四分之一的世界海域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