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又发现六名厅级贪官 国土部门是重灾区(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9月29日08:44
省畜牧局原局长谢振生
省畜牧局原局长谢振生

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张和儒
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张和儒

  高楼公路建成 腐败官员倒下

  我省这次又揪出6个厅级贪官

  阅/读/提/示

  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公路桥梁网络密布,这是经济迅猛发展的标志。但与土地、建设、房管等权力部门相关的工程建设领域也是近年来腐败案件的高发区。

  2009年8月,中央吹响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号角,对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之间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治理。一年多来,我省治理成效如何?有多少贪官被揪出?如何建立预防和惩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的长效机制?昨日,全省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暨治理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座谈会召开,省纪委、省监察厅对一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工作做出部署。

  河南省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办公室的举报电话为0371-66390988,电子邮箱hnzgb@henan.gov.cn。欢迎社会各界举报工程建设领域和国土资源领域的腐败问题。

  工程建设领域大排查

  群众举报揪出众贪官 

  2009年8月,中央吹响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号角,省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办公室在本报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各市也公布举报方式,各种举报线索源源不断地反映到纪检监察部门。

  昨日,全省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暨治理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座谈会召开,省纪委常委张战伟说,开展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一年多来,我省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有一批突出问题被排查出来,正在集中进行整改。

  截至8月底,全省共排查2008年1月至2009年12月期间立项、在建和竣工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建设项目5131个。其中,排查5000万元以上项目925个,非政府投资和未使用国有资金、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房地产开发、工业企业基本建设项目3008个。

  目前我省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对手续不全等程序性问题,在不降低标准的情况下积极作出说明、补办手续;对已造成既成事实、无法做出实质性纠正的,实施行政处罚;

  可以纠正或部分纠正的,及时进行纠正和整改。

  目前,中央检查组发现的工程建设领域16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省督查组检查发现的675个问题,已整改511个。全省在自查中共发现问题4157个,已整改纠正2203个,罚没、责令补交款项6.5亿元。 

  厅级干部10人涉案

  6人已被查实涉贪

  随着工程治理的不断深入,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得到揭露和查处,一批插手工程建设、以权谋私的贪官也逐渐浮出水面。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受理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案件线索1515个,立案959件,党政纪处分635人。其中,厅级干部10人,县处级干部52人,组织处理83人,移送司法机关238人。

  其中厅级干部有:省畜牧局原局长谢振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冯志亮、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张和儒、三门峡市原副市长张君贵、濮阳市原副市长王相玲、濮阳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庆聚等,利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收受贿赂,被省纪委、省监察厅立案查处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谢振生2001年4月任河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畜牧局局长兼党组书记(2006年3月为正厅级)。2009年,省纪委严肃查处了谢振生违纪违法案件。经查实,谢振生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404.6万元,收受美元2.7万元;过节期间,接受礼金109.55万元。省纪委等有关部门给予谢振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500多万元和2.7万美元予以收缴,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持续1年有余的三门峡市反腐风暴中,三门峡市原副市长张君贵等8名官员相继落马。今年9月26日,三门峡市原副市长张君贵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鹤壁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昨日庭审结束。

  公诉机关起诉称,被告人张君贵利用其所担任三门峡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国资局局长、财政局局长、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45万元、美金1万元,同时被告人张君贵还有165万元个人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全省深挖工程腐败

  一批“县太爷”倒下

  去年,省纪委对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进行剖析,发现县(区、市)委书记是腐败问题的高发区。贪官们一是利用手中权力卖官鬻爵,二是插手工程建设,收受和索取贿赂。

  原洛宁县常委、常务副县长魏云堂2006年至2008年任新安县副县长期间,利用分管工程建设之便,挪用公款20万元借与其亲属经商,还先后三次收受开发商和施工单位现金15万元。洛阳市纪委2009年对魏云堂进行了查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魏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平顶山市纪检监察部门在对2009年平顶山市新华四矿“9·8”事故调查中,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提供的线索,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查清新华区原区委书记柳某收受煤矿矿主贿赂8万元、地产开发商贿赂20万元。柳某已于近日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桐柏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高进坡,插手工程建设,收受贿赂92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邓州市原市长助理兼邓州市工业园区主任董平玲在园区建设工程中,收受贿赂222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南召县原政协副主席、审计局局长宋家宽,在工程建设、人员调动中收受贿赂14.2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领导干部插手建设工程,收取好处之后,直接的后果就是工程质量问题。

  信阳市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固始县九华山道路建设弄虚作假造成重大安全质量事故案等,4人受到纪律处分,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开封市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尉氏县标准粮田机耕路项目建设中擅自改变设计图纸,选择不具备道路施工资质的公司承包机耕路工程,致使道路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尉氏县大马乡“村村通”公路工程,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使用无公路资质的单位施工,导致工程出现严重质量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