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控制权之战揭晓 陈晓险胜留任黄家保住股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9:07

  国美大战揭盅:陈晓险胜留任黄家保住股权

  ■股东心声

  昨日的股东大会现场,可谓座无虚席。本报记者在现场统计发现,除了媒体股东外,与会者以内地投资者为主。虽然正式提问中,“挺黄派”不少,但是也有不少与会股东,暗中将票投给了陈晓。

  会前:“长痛不如短痛”

  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资者在现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持有的股份不少,此前已经将手中大部分票投给了黄光裕,剩下一部分票看看现场的情况再决定。

  他表示,“虽然黄光裕有错,但是他已经受到了惩罚,管理团队不能落井下石,这是道义的问题。如果陈晓赢了,就会开个坏头,管理层都会想如何架空大股东”。

  他认为,最好的结果是现有管理层留任,取消增发计划。如果黄光裕这次输了,还将纠缠不休,所以长痛不如短痛。最后,他透露,剩下的票还是投给了黄光裕。

  会中:“和气生财”

  大会现场最后发言的股东代表,是位来自东莞的小股东。他以传统文化的中庸之道来劝解各方。“我希望大家以和为贵,和气生财。贝恩在最艰难的时候,支持了国美。但贝恩是投资者,不是雷锋,不是白求恩。国美现在是上市公司,不是任何一个人的,希望股东和管理团队齐心合力,而不是分裂公司。”

  会后:“错了要付出代价”

  在股东大会之后,记者访问了一位仍在现场的上海投资者。他透露,手中持有100多万股,投给了陈晓。“这是显而易见的,谁犯了错误,都要付出代价,有平衡和制约机制的公司比一股独大的公司有前途。”

  48.11%:51.89%;陈晓留任董事会主席,黄光裕惜败。

  54.62%:45.38%:撤销增发授权议案通过,黄光裕扳回一局。

  这场决定国美未来命运、对于上市公司治理具有标志意义的国美控制权大战,黄光裕和陈晓各有得失,也留下诸多悬念。

  按照香港证券市场的规定,大股东3个月后可以再就相同议案提交股东大会表决,黄光裕一方会不会再放手一搏?另一方面,释放“和大股东敞开沟通渠道”的陈晓,能否在缓冲期以业绩赢得更多股东信任?获得高票支持的竺稼,能够代表贝恩资本找到管理团队和大股东共赢的模式?

  这场游戏,还没有画上句号。

  ■现场传真

  黄光裕:保留采取适当行动权利

  昨晚7时,陈晓并没有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总裁王俊洲、财务总监郑翌和公司秘书胡家骠坐在了前台。黄光裕胞妹黄燕虹和代表邹晓春提前来到现场,但是表情一脸凝重,同下午判若两人,拒绝媒体的任何问题。

  结果宣读后,国美电器的人士匆匆离开现场。针对南方日报记者的追问,黄燕虹表示“随后会和大家交流”后也快速离开。而黄光裕一方的发言人贾鹏云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陈晓留任表示遗憾,对于增发授权议案被撤销感到欣慰。

  贾鹏云表示,陈晓方面已向黄光裕阵营发最后通牒,11月1日之前将非上市门店全部拿回经营。“所以下步我们重点考虑的是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暂未考虑何时再以大股东名义提请召开股东大会。”但是他透露,目前大股东已经在招募管理团队,打理非上市的300多家门店。“上市公司将少收2.5亿元的托管费,占到目前利润的10%。”

  此后,黄光裕方面发表声明称,“尽管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我们依然坚信国美拥有长期的发展潜力……对不具代表性的董事会的忧虑依然没变,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

  国美方面也发布声明,称如果公司在未来发展上需要透过发行新股或可换股证券融资,将寻求股东批准。

  ■后续影响

  黄陈之争必有续集

  在所有人都满心期待这场大股东与高管之争最后鹿死谁手的时候,昨晚的投票结果却未免有点让人失望:增发未获通过,人事罢免也未获通过,黄、陈之间的矛盾依然没有解决。本以为只是一部电影,却搞成了电视连续剧。

  家电行业专家陆刃波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故事还将继续,目前的结果只是一个暂时的妥协,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以一方的离开为结局。

  看点一:双方展开300多家门店争夺战

  此前,黄光裕方面曾允诺将300多家门店注入国美以换取股权,但也发表声明表示,如果特别股东大会未通过大股东提案,则将会把300多家未上市门店分拆独立运营。陆刃波分析认为,从黄光裕方面来看,在没有达到最终目的,也就是赶走陈晓之前,是绝对不会将300家门店注入上市公司的,这是黄光裕手中的重要筹码。

  会后陈晓方面已向黄光裕阵营发最后通牒,11月1日之前将非上市门店全部拿回经营。黄光裕方面则针对此通牒回应表示,下一步大股东方面重点考虑的是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

  据8月27日掌握国美未上市门店的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向国美电器董事会发出《关于附条件终止“非上市托管协议”的书面通知》中的条款,5项决议未全部被否,黄光裕独立持有的门店将不一定在11月1日起独立运营。值得玩味的是,通知还指出,如5项议案部分获得股东的投票通过,则本通知的效力待定;北京国美将在决议后的7天内另行书面补充通知国美集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