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20年结5万余“民告官”案 征地拆迁成热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9:12

  行政诉讼收案量20年增长13倍,土地确权、征地拆迁成热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冠南通讯员/林劲标) 昨日,记者在广东省纪念行政诉讼法实施二十周年座谈会上获悉,自《行政诉讼法》确立了“民告官”制度的20年来,广东省共审结了行政案件54029件,其中以协调和解结案的案件共12511件,占23.2%。座谈会由广东省依法治省办、省政府法制办和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广东省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等领导出席。

  “在行政诉讼中,政府和原告都是平等的法律主体,都必须遵守法律,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肖志恒在大会上强调。当前,全省政府系统应诉案件数量不断增多,从1990年的不到700宗到2009年超过了5200多宗,增长了7倍多,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和行政诉讼公信力不断增强,各级行政机关要自觉纠正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

  郑鄂表示,20年来,广东省5万多宗行政争议通过行政诉讼渠道妥善化解,大规模上访、群体性事件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近年来,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行政审判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审判力量不断壮大。我省行政审判工作得到了省委和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省法院行政庭获得了“依法治省先进单位”和“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据悉,20年来,广东省各级法院行政诉讼收案数量增长了13倍,目前位居全国前三甲;山地土地确权、征地拆迁、公安执法、劳动社保、工伤认定等涉及民权民生类案件成为了行政诉讼的焦点和热点。

  据悉,广东各级法院将不断强化对行政相对人的保护力度,加强与行政机关的互动沟通,积极探索和实践行政纠纷协调和解、行政案件管辖以及行政审判“白皮书”等改革举措,使得行政审判工作得以迅速发展。二十年共审结了行政案件54029件,其中以协调和解结案的案件共12511件,占23.2%,充分发挥了官民矛盾“化解器”和“减压阀”的作用。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