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彼得雷乌斯证实阿政府与塔利班接触 美支持和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29日09:16
  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27日报道,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当天透露,塔利班的顶层人物已经开始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身边人士接触,有意与阿政府展开和谈,以结束阿富汗数十年来的战乱。

  在参观完一处关押着大批被控支持塔利班的阿富汗人的监狱后,驻阿美军司令彼得雷乌斯做出了上述表示。这是美国高官首次公开证实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间存在着直接的秘密接触,几个月以来媒体就一直这样猜测,但均遭到美国及阿富汗方面的否认。

  “卡尔扎伊总统的和谈态度是非常坚定的,和谈条件也是非常明确的。我们肯定会予以支持,就像我们在伊拉克所做的一样,希望以和解这种方式结束动乱,”彼得雷乌斯说。他指出,卡尔扎伊总统与塔利班的和谈条件包括塔利班必须放弃武装、断绝与恐怖组织的接触并遵守阿富汗宪法等内容。

  阿富汗总统发言人瓦希德?奥马尔几天前曾宣布,卡尔扎伊可能会在这周内公布和谈方案,然后再与塔利班高层正式展开谈判。本月初,阿富汗建立了一个有60名成员组成的和解委员会,希望促成国内各派别的和谈。彼得雷乌斯对此也表示了支持:“只要他们有意愿,塔利班和其他叛乱武装成员都可以再次融入阿富汗社会。”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彼得雷乌斯支持塔利班与阿政府的和谈并积极为之创造条件,是非常“理智的做法”。因为一方面,美军在阿富汗的伤亡人数节节攀升,令奥巴马政府的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为挽救民意,奥巴马政府目前急于从阿富汗撤军。另一方面,尽管在驻阿美军的重拳打击之下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已遭受重创,但他们的暴力活动却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这一现实令驻阿美军感到相当头疼。

  彼得雷乌斯15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了阿政府与塔利班武装达成和解的重要性,他说:“美国和北约部队在阿富汗多年,但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是完全必要的,但仅凭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阿富汗的问题。我很同意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看法,即北约部队不可能在军事上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