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部大开发10周年 > 09西部大开发消息

西部开发又10年 西部正成为拉动内需“主战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9日09:04
  新华网昆明9月29日电题(记者 刘娟 王勉 闫祥岭)云南省临沧市圈内乡坝胡村46岁的吴方祥,获得了政府补助的1.5万元盖房款和政府贴息贷款3万元后,为自家盖起了三层白色楼房。

  “新房有230平方米,8个房间,比城里人住的都好。”吴方祥说。

  现在,像吴家一样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推倒了土坯房自建新房的农户,占到了坝胡村居民的80%。其实,由于中国农民普遍有有了钱首先要盖房子的传统习惯,仅盖房子这一项,就将从一个方面有力地拉动西部内需市场。

  随着中国西部新一轮大开发的启动,国家对通过西部广大的内需市场对经济持续增长形成有力支撑抱有很大期望。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说,推进城镇化建设,既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农民需求,又有利于扩大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其中巨大的内需空间,将是云南经济未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巨大动力。”

  目前,云南省城镇化水平不到35%。有专家测算,云南城镇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能新增城镇人口近46万人,按2008年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差距6086元计算,可新增消费支出28亿元。

  一个庞大的内需市场,正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不断显示出其潜力,一些已经在西部开发中获利的企业开始了新一轮市场拓展。

  劳亚尔砂浆防水剂云南办事处总经理周六生认为:“农村消费需求呈现五倍、六倍于城镇消费需求的状况,市场潜力可见一斑。” 周六生的判断,从家电下乡政策在西部地区取得的显著效果可以得到印证。

  广西壮族自治区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广西销售家电下乡产品近150万台,累计销售金额29.64亿元,已完成年初计划的84.7%。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西北大学、内蒙古大学联合发布的《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2010)》中提到,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受益于扩大内需政策、投资增长等因素,2009年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增长不降反升,占全国GDP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达到了18.5%。

  《蓝皮书》进一步指出,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将使西部地区在2010年依然保持经济快速增长。

  在云南省,首批“建材下乡在行动重点推荐单位”——云南昆钢水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新一轮西部开发将带来农村住房改、装、建消费的高潮,这将让水泥行业充满新的机遇,企业对此信心百倍。(记者曹霁阳、张云龙、王丽、张承志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