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市书记王荣:二次开发不能简单发展房地产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9日10:23

  王荣到布吉调研,要求强力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迅速解决城市边缘化问题

  “二次开发不能简单变成发展房地产”

  王荣妙论“特区一体化”

  谈交通热点:特区一体化建设首先是要突破过去的瓶颈,突破过去问题最为集中的地方,布吉就是这样的地方。

  谈社区发展:要重视引导、支持、服务股份合作经济的新发展,让股份合作经济成为特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谈政府服务:把服务的重心要用到原特区外,要用在特区一体化建设中,尤其是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

  谈未来发展:只要我们把过去三十年的工作状态进行延续、传承,接下来的三十年,布吉乃至龙岗超过原特区的发展水平绝对有希望。

  南方日报讯(记者/唐毅)在深圳持续多年的“特区一体化”命题,继今年7月“特区扩容”之后,如今即将再次开启新一轮的发展。昨日上午,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一行,在市委常委、龙岗区委书记蒋尊玉的陪同下,来到备受市民网友关注的布吉关片区调研交通问题。随后在调研会上详细列举系列建设的具体举措,通过加快重要节点建设、基层组织和社会建设,重视社区股份合作经济的新发展,强力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特区一体化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昨日上午,王荣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布吉片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及南岭村社区的基层社区发展。在参观完后,在布吉街道办召开了调研会议,会议的主题便是特区一体化。

  “之所以今天选布吉来作调研,也是基于30年这个起点上,我们特区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这个机遇就是特区一体化。特区的一体化为整个深圳大特区科学发展水平的提高,为整个特区人民幸福水平的提高,都将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础。”王荣在调研会上开宗明义地说。

  随即,王荣话锋一转,点出了布吉片区目前存在发展水平的“很大差异”:“管理感到力不从心,难度很大;基础设施建设显然跟不上;服务能力也明显处在‘城不城、乡不乡’的水平上,特区一体化就是要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在昨日的调研会议上,布吉关片区交通问题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王荣坦言“网上对布吉的交通问题反映很多,我的信箱已经塞满了”。

  据介绍,随着改建工程的加快推进和近期以来的综合整治,目前深惠路拥堵情况较之以前有了很大改善。龙岗区委书记蒋尊玉汇报了交通综治工作,表示力争5年内与市中心区在交通方面实现全面对接,基本达到特区内水平。

  “特区一体化建设首先是要突破过去的瓶颈,突破过去问题最为集中的地方;要让过去三十年的欠账,在特区一体化进程中,尤其在特区一体化进程开端的时候,尽快在这些节点、结合部、边缘化地区迅速突破,让硬件尽快适应城市发展的要求,来支撑发展的转型,来尽快满足改善本地老百姓生活的需要”,王荣对此要求强力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加快重要节点的建设,尤其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迅速解决城市边缘化问题。

  基层组织和社会建设:“千万不能将二次三次开发变成简单的房地产发展”

  在原特区外的龙岗、宝安两区,街道与社区工作站等基层组织建设问题,成为众多人关心的话题之一,并在多年以来的深圳“两会”期间受到热议。

  王荣建议,基层街道和社区一方面要注重社会管理,另一方面则需通过加快基层组织和社会建设,使社会自我管理能力得到增强。在谈到龙岗的社会建设时,王荣强调在二次开发、三次开发中及时跟进公共服务配套,如医院、商业设施、教育等。“应该说,一体化带来的空间和潜力很大,是你们发展水平提高的重要契机”,王荣说,“但千万不能将二次、三次开发变成简单的房地产发展,若公共配套老是跟不上,那就不是现代化的城区,所以规划建设在新一轮发展中要很好的谋划”。

  股份合作经济发展:“让股份合作经济成为特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曾经特区外的龙岗、宝安两区,社区股份公司维系着基层运转,且与原住民利益密切相关;如果转型升级并寻求可持续发展,成为深圳市一直企求解决的内容。对此,王荣昨日在调研中也要求,要引导、支持、服务股份合作经济的新发展,使其有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发展成绩。“要逐步改变其粗放、低水平、不可持续的模式,让股份公司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充分引导好、支持好、服务好,让股份合作经济成为特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外,在调研会上王荣还要求市区有关部门服务大提速,对过去特区内服务的精神要用到原特区外,要用在特区一体化建设中,尤其是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只要我们把过去三十年的工作状态进行延续、传承,接下来的三十年,布吉乃至龙岗超过原特区的发展水平绝对有希望”。

  ■现场花絮

  市民现场反映问题王荣要求官员作答

  昨日上午9时一过,王荣一行来到备受市民网友及媒体关注的布吉关片区。交通问题,尤其是布吉关片区的交通拥堵问题,成为市民网友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王荣一行实地察看了深惠路荣超花园段和大芬立交的交通综合整治情况。在深惠路荣超花园人行天桥上,王荣一方面实地察看市民出行等交通实况,一方面详细询问目前布吉关片区的交通疏解措施。“公交线路规划设计不大合理,公交高峰专线票价3元过高”,正在向龙岗区交通运输部门了解情况的时候,一位刚好路过天桥的年轻市民向王荣现场反映布吉关片区与华强北片区的公交问题,王荣随即要求身旁的市交委负责人给予回答。

  视察完布吉关片区交通后,王荣一行来到了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的南岭村社区。一走进南岭村展览室内,该社区居民群众热烈鼓起掌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