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房包进万伏高压线 尚未完工已成“危房”(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9月29日10:44
自知危险,老陈特别在通道边贴了告示。冯怡 摄
自知危险,老陈特别在通道边贴了告示。冯怡 摄

高压电线正好穿过老陈家在建新房的两个窗户。冯怡 摄
高压电线正好穿过老陈家在建新房的两个窗户。冯怡 摄

  造新房“包”进万伏高压线

  这四幢住宅堪称真正的“危房”,金华安监部门已责令停工

  本报实习生 冯怡本报记者 杜羽丰

  本报实习生 冯怡

  本报记者 杜羽丰

  在金华市秋滨街道沈天田社区,有4户人家的在建新房紧紧挨着3根万伏高压电线,距离不足1米。其中一幢房,甚至被电线“穿墙而过”。

  昨天,记者来到沈天田社区,看到了这触目惊心的一幕。

  老陈正是有电线穿过的那幢在建房的户主。傍晚6时许,他还在工地上收拾。

  “供电局和街道的人来过了,说让我停一停,不能造了。”老陈有些无奈。

  老陈告诉记者,这块地属于村里的规划建房范围,去年社区实施旧村改造,老陈通过抽签抽到了这块地。

  因为当时社区里承诺过建房户会移走高压电线,所以老陈和其他三户靠近高压电线的村民就放心地开始盖房子了。哪知,房子越盖越高,电线却还是没移走。

  现在地基打了,房子也盖到两三层了。想想投进去的三十几万,老陈一赌气,就继续往上造了。

  等老陈把房子盖到三楼的时候,他不得不对穿越他家房子上空的一组三根高压线进行“改造”。“胆大”的他用两根木条将其中两根线挑出外墙,然后在没有任何绝缘措施保护的情况下,徒手把另一根电线往房间里拉。

  就是这样,老陈楞是把电线“包”进了房子,造起了第三层。

  由于连日雨水,老陈家在建的新房里潮潮的,地上湿漉漉的一片。高压线就这样从一扇窗进,再从另一扇窗出。记者从窗户里看出去,发现这三根高压线往前延伸到了后面另一幢在建房的上方。要是那户人家也继续建第三层,电线也都会被包在房间里。

  那么,这片靠近高压线的规划建房用地,当初是如何获得审批的呢?

  沈天田社区经济合作社社长沈立新给出的说法是,这片规划建房土地是通过国土、规划等部门审批的。然而,街道办主任肖利民告诉记者:“沈天田社区的整体规划是要移走高压线的,整体规划也通过了有关部门审批,但具体到每一幢房子,社区并没有在规划部门做过审批。”

  记者从金华婺城区供电局了解到,这一条10千伏高压线路长期处于正常运作状态,主要供沈天田社区用电。

  今年7月,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巡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便要求他们立即停建,可是这几户人家并没有停工。

  供电局有关领导表示,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将这条线路进行“上改下”,即在原址将这三条高压线改到地下。

  不过,这一改造方案需要50多万元资金。沈立新表示,虽然社区当初确实承诺过建房户会移走高压电线,但目前还拿不出这笔钱来。

  中秋节前夕,供电局和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局领导再次来到沈天田社区,要求沿高压线的4户人家全部停工。供电局随后也向秋滨街道和沈天田社区发出了安全隐患告知单,并准备停了这几户人家的基建用电。

  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