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述评:广州亚运大礼包是惊喜也是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10:35
  中新社广州9月29日电 题:广州亚运大礼包是惊喜也是考验

  中新社记者 王华

  广州市政府送出“亚运大礼包”,以十大惠民措施感谢市民对亚运会的支持。广州市官员多次强调,亚运会能否成功最终要通过市民体现与检验。而这份“大礼包”的送出,政府也要评估市民的认受度和各种量化增加所带来的压力,“亚运大礼包”是惊喜也是考验。

  “亚运大礼包”于9月27日下午公布,包括给市民发感谢信并赠送纪念品、亚运期间增加3天假期、公共交通免费、免费发放逾100万张亚运门票、旅游优惠、体育场馆和设施免费开放、学生和特殊群体享受补助或优惠、无线宽带免费上网等惠民措施。

  亚运会成为广州近年的城市主题,各领域工作均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广州因亚运而焕然一新,但市民也为此承受了相当的代价。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州市政府推出亚运礼包也有回馈和感谢市民之意。另一方面,无论政府怎样全力以赴,如果没有市民的支持,难以实现“成功的亚运会”。因此,广州市主要官员多次强调亚运软环境建设的重要,硬件设施建得再好、市容再漂亮,都不及每一位市民的笑容与言行来得有说服力。城市文明程度是广州亚运会成功与否的试金石,也是广州举办亚运会的目的,这最终体现在每一位市民身上。

  亚运会对政府、对市民、对城市都是一场检验,亚运“礼包”也不仅仅是政府对市民的致意。

  这十大惠民项目惠及广州10区2县所有户籍家庭以及在穗居住半年以上外来人士家庭和亚运建设者。“大礼包”花费多少暂未统计,“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最不是问题”,但“送礼”带动一系列客流增加导致城市接待压力进一步扩大,各种问题也将随之而来。

  单双号限行演练已经表明公交系统压力将骤增,而免费乘坐公交加上赠票鼓励市民前往观赛,会令广州公共交通经受极值大客流量的考验;优惠旅游景点和时间都相对集中,难免又是人潮汹涌,对接待能力也是考验;免费上网固然“爽“,无线城市宽带网络在人流量太大时能否保证正常网速值得考虑;生产型企业不能停、私企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放假看比赛、停产停工不现实;十大惠民项目中有3项需要抽签,有市民提出要保证公开、透明……等等。

  全城尽为亚运欢、全民皆为亚运狂,确能营造激情盛会的气氛,但加上要在15天内应对史上最大规模、与会人数历届之最的亚运会,这“送礼”也要有接受考验的准备。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