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高官: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接触尚在初级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11:07
  中新网9月2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驻阿富汗前大使、北约驻阿富汗的最高文职人员代表马克.塞德威(Mark Sedwill)28日表示,目前有消息称塔利班部分高层人物已经开始与阿富汗政府进行秘密接触,但就算是有类似的接触,也只是“初级阶段”,而且预计短期内难以给双方带来“丰硕成果”。同时,塔利班发言人否认该组织与阿富汗政府秘密接触。

  此前有报道称,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27日时曾承认,确实部分塔利班高层人士与阿富汗政府秘密接触。报道指出,这是美国高官首次公开证实这一点。

  媒体近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大量猜测,但美国方面与塔利班均予以否认。就在9月28日,塔利班组织发言人就彼得雷乌斯声称不少反政府武装组织愿意放弃武装抵抗的言论予以断然否认。

  据报道,塔利班发言人穆杰希德(Zabiullah Mujahid)称彼得雷乌斯的言论“毫无根据”,表示塔利班“不会与外国侵略者及其傀儡政府进行谈判”。穆杰希德同时说,塔利班“要求所有侵略军全部、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

  有分析称,如果塔利班高层与阿政府接触的消息属实,那么这可能意味着塔利班正在转变过去一味硬性抵抗的姿态,开始向政治、军事“双管齐下”的策略转变。分析称,所谓“秘密接触”可能是指9月中下旬时,阿富汗举行议会大选,部分塔利班据信对议员候选人示好,显示塔利班组织正向阿富汗政治体制靠近,或许想在喀布尔建立起政治影响力。

  但报道指出,塔利班与议员候选人之间的接触可能只是一种“互相需要”:塔利班想要打入阿政治领域,需要向议会靠拢;议员为保证自身的安全,不受暴力袭击威胁,也需要拉拢塔利班。联合国阿富汗事务特使米斯图拉就此认为,这不完全是件坏事,他说:“只要有任何迹象显示,武装分子要从"子弹"转向"选票",也算是个好的指标。”

  同时,卡尔扎伊政府一直在推行所谓的“和解计划”,呼吁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放弃武装抵抗,与政府以和平谈判的方式和解。卡尔扎伊曾表示,如果塔利班等成员愿意“洗心革面”,永久放弃使用暴力,可以将其纳入阿富汗的政治进程。

  28日,卡尔扎伊政府还宣布成立一个由70人组成的和平委员会,正式启动与塔利班组织和解、让反政府武装分子放下武器的措施。据悉,这一和解委员会将指导与那些直接或间接接触阿富汗政府高层的塔利班头目的联络工作。”

  北约驻阿富汗的最高文职人员代表塞德威评价称,卡尔扎伊政府在促进与反政府武装和解方面,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补充说,确实有些“重要人物看上去对打打杀杀感到厌倦了,希望回归社会主流”。

  不过他同时指出,塔利班作为一个组织纳入阿富汗政治和谈进程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塔利班与政府接触的消息,他认为还处于“胚胎期”,对于接触到实现和谈的速度和前景,在短期内他表示谨慎态度,认为不应将接触一事夸大。

  塞德威说,“沟通的渠道打开了。但在这个阶段我不认为我们达到了真正谈判的时刻”。

  彼得雷乌斯也表示,对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接触一事,还处在早期阶段,现在要对塔利班是否接受卡尔扎伊政府的和解条件作出决断,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