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股权之争黄光裕落败 专家分析内战不会停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9日11:32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国美股权之争,结果于昨晚7时揭晓,陈晓以微弱优势得以留任,为何一直不被舆论看好的陈晓却能在这场国美股权争夺战中获得胜利?面对投票结果,黄光裕家族能否平静接受?马上连线一直跟踪事态发展的中国之声记者汪群均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为什么一直不被看好的陈晓在这次争夺战当中取得了胜利呢?

  记者:现在舆论分析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理性在主导这场战争。昨天在特别股东大会上,散户一般都是比较支持黄光裕的,而且居多,甚至在大会上大家在当场斥责和质询陈晓,问出的问题非常尖锐,甚至是有一些用词都非常的激烈。但是真正掌握投票决定权的还是国美电器当中一些机构投资者,而且事实证明,确实是83%的投过陈晓支持票的主要还是机构投资者。因为机构投资者更强调自己的理性,更在乎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黄光裕自然是国美的创始人也是商业奇才,但是在机构投资者看来,黄光裕被判14年的徒刑,这更是一个事实。这个时候把国美的发展命运放在黄光裕身上,它的风险可能是无法掌控,黄光裕方面提出的邹晓春和黄虹燕无论从经验和能力都无法和陈晓相提并论。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出现陈晓获胜的结果。

  当然另外我们也可以用事后诸葛的心态来回溯一下我们在跟踪这一事件的系统当中的细节。比如说26日,我们北京国美总部看到了陈晓,当时我们的判断是说,这个时候陈晓身在北京有两个可能性,一个可能性是志在必得,一个可能性是大势已去。后来我们发现,当时我们就是说,在电梯里碰到陈晓的时候,我们甚至都能感觉到他脸上露出的微微的笑意,这一细节是不是在说那个时候他就已经知道结果了。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是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其他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说,他前段时间一直在美国或者是一些香港在游走。他说前几天我和大股东有这方面的交流和沟通,现在看到还没有达成完全的一致,所以今天的股东大会可能是一个最后通过表决来体现所有股东意志的场合,这话说的是非常有底气的。 主持人:面对这样的结果,黄光裕家族会继续发起反攻吗,这个结果对国美有什么影响?

  记者:首先这个大战结局的揭晓对于国美电器来说可能会是更激烈的矛盾的延续,当时27日我们的报道当中用一句话说,如果说陈晓获胜的话,那么对于黄光裕来说肯定接下来会接下来采取一些措施,因为他毕竟是大股东,会采取一些措施。

  首先黄光裕不可能容忍自己一手创造的家族企业进一步成为被外资反复套利的这个平台,那么同时黄光裕夫妇目前在国美电器当中,所有者他还是除了股权之外,还有上市公司之外的370多家门店的资源。如果收回门店的话国美电器现在也面临着一个风险。我们现在在探讨国美接下来走向的问题了,因为国美是属于上市公司,失去品牌的它可能要重塑另外一个品牌,加入黄光裕最后收回品牌的话,再加上放在370多家国美当中,这样就变成了大家担心出现的两个国美的情况。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会后黄光裕发言人贾鹏云表示说,他现在来看,坦然的接受这个结果对于取消管理层增发授权的提议是感到欣慰的。他说至少把陈晓的刀给卸下来了,但是对于陈晓继续留任方面他不予评价。他表示说,照这个事态发展的话,黄光裕方面可能在11月1日前收回370多家非上市国美店的经营管理权,出现了这种可能两个国美同业竞争的情况。

  另外观察家分析认为,以黄光裕的性格肯定不会就此罢手,国美势必会再一次陷入风波,下一个节点可能会在2010年年报发布前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