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国家图书馆评出年度十大“容易被禁”图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12:53
  每年,美国国家图书馆协会都要举行“禁书周”以纪念出版自由,今年“禁书周”从本月25日开始至10月2日。获评十大最容易被禁的书中,除了《杀死一只知更鸟》、《麦田里的守望者》、《紫色》等经典“叛逆”之作外,还有《暮光》这样的畅销书。

  一年一度的“禁书周”由美国国家图书馆协会主办,已举行了18届。协会根据上一年美国各地书店和图书馆出现的禁止图书上架、投诉等数据,统计出上一年中最容易被禁的图书。这份数据中排列的被禁图书,未必是在全美被禁,而是在特定时间段或者特定场合被禁止。

  去年遭遇挑战最大的十本书中,有一些是多年的经典之作,曾经是真正的“禁书”或者引起过巨大的争议,如同性恋题材的《三口之家》,种族主义题材的《杀死一只知更鸟》、性内容引争议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和《紫色》等,但同时,竟然也有上一年的畅销书《暮色》。

  吸血鬼题材的图书在美国出版界受到的投诉本来就很多,而《暮色》更是因为性内容、宗教观等原因在美国各地遭到了很多反对。

  畅销书遭到出版和销售压力的情况并非第一次,从2000年到2009年,一直处于最容易被禁书前列的就是罗琳大红大紫的《哈利·波特》,有大量的投诉针对《哈利·波特》里的“超自然主义”、“魔鬼内容”、“暴力”和“反家庭”等内容。

  从1982年至今,“禁书周”记载了很多经典文学作品的“被禁之路”,比如:《麦田里的守望者》、《尤利西斯》、《愤怒的葡萄》、《杀死一只知更鸟》、《紫色》、《蝇王》、《1984》、《洛丽塔》、《人与鼠》、《愤怒与喧嚣》、《动物农场》、《第22条军规》、《太阳照常升起》、《我临死之时》、《永别了武器》、《飞越疯人院》、《屠宰场五号》、《乱世佳人》等等。

  最让人出乎意外的“上榜”书目还包括因“撒旦题材”而曾经被人焚烧的《指环王》;因个别词条而被禁的《韦伯英文词典》和《美国遗产词典》;本身题材就是关于禁书的《华氏451》;童话中的《格林童话》等等。

  编译:金煜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