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务川汉墓群被水威胁 抢救出大量青铜器(图)

来源:金黔在线
2010年09月29日14:15
工作人员正在发掘汉墓

  水位上升 危及汉墓群

  务川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大量陶罐、青铜器及朱砂

  金黔在线讯 务川自治县在对大坪汉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过程中,又出土了大量朱砂及数件青铜器,其中还有一件镀金青铜器。

  大坪汉墓群分布于务川大坪镇龙潭村洪渡河两岸,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系黔东北一带已发现的大型汉墓群。自2007年开始,务川便对大坪汉墓群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大批文物。此次抢救性发掘,缘于本月中旬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务川自治县石垭子水电站正式下闸蓄水,下闸后库区水位将逐渐上升至544米水位线,将危及大坪汉墓群。

  据介绍,此次发掘的汉墓共11座,其中4座为砖石墓,7座为土坑墓。与此前发掘的墓葬不同的是,这些墓葬底部均铺有鹅卵石,而且墓穴较大,其中有8座出土朱砂,还出土了两整罐朱砂。

  据了解,务川是仡佬族的发源地,朱砂冶炼在务川源远流长。当时,朱砂被作为一种商品来交易,其价值“比于钱钞”,故有墓主用朱砂陪葬。

  除了朱砂外,此次发掘还发现大量陶罐和青铜器,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一块镀金青铜圆牌,无字,只有图案,尚不清楚其用途。此外还出土数件青铜器,专家推测可能是礼器,但具体用途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据专家估计,这些出土物品部分年代可能在西汉早期,或在汉武帝之前。

  此次发掘出来的有若干汉砖汉瓦外,还有100多件陶器、铜器。这些器物大多较完好,有陶罐、青铜壶、方铜壶、耳杯、印章、镏金的铜壶、古钱币等。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