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西昌村民冷静对待大事件 观礼台昨还晒玉米(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29日14:26

对卫星发射习以为常的村民在观礼台晾晒玉米。
对卫星发射习以为常的村民在观礼台晾晒玉米。

  “嫦娥二号”卫星进入发射倒计时状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笼罩在大战前的紧张气氛中。自9月28日中午开始,发射中心周边山路上,已设置了 10余道岗卡 ,游客已被禁止进入参观。与紧张气氛截然不同的是,当地居民的反应十分平静,“观礼台”上晒满了粮食,大家谈起卫星发射过程如数家珍,就像专家一样讲得头头是道。

  当地人已习以为常

  9月28日上午11时许,记者经多方协调,终于再次获准进入位于大山深处的卫星发射中心,蜿蜒的山路上尽是晾晒稻谷的村民。

  在2号发射平台西北方向的八一村东南侧山坡上,搭建了嫦娥二号卫星发射时的参观平台。记者走上平台时,发现平台地面上摊满了玉米,几名村民正在这里翻晒着粮食。

  当地村民说,“观礼台”就是一处绝佳的晒粮场地。

  村民罗先生告诉记者,卫星发射时除了能听到震耳欲聋的响声,看到像彗星在天空经过时的景象外,并没有太多很特别的地方。

  “嫦娥"可能晚7点动身

  家住红专村的江先生以前是村干部,对卫星发射的情况已十分熟悉。

  “今年这里要发射8颗卫星,嫦娥二号是第7颗,11月份还要发射一颗,两个月前我们就知道了消息。”江先生介绍说,这次发射本来选择在10月1日凌晨2时许,但由于时间太晚,对于现场直播和村民疏散都有影响,因此发射窗口期选择在10月1日晚上7时许。

  发射中心设岗“封城”

  9月28日下午1时许,有警车开始在发射中心的路上巡逻,山路上的每个路口,已有民兵和民警值班。

  记者返程路过1号大门时,被几名民警拦住并进行了详细盘查。

  记者了解到,离发射现场14公里远的山路上,共设置了10余道岗卡,民警、武警和军人严阵以待,堵截无关人员和车辆靠近发射中心,以免扰了“嫦娥”的“升天梦”。

  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焦恭森 刘延珉(署名除外)

  “嫦娥二号”上空经过青岛

  岛城市民有望一睹“嫦娥”倩影

  万众瞩目的“嫦娥二号”奔月,市民虽然不能到现场观看发射的壮观场面,却有望用肉眼在太空中寻到“嫦娥”的“倩影”。9月28日,记者从青岛观象台获悉,“嫦娥二号”会路过青岛上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市民可以观测到在轨道上运行着的“嫦娥”。

  据了解,2005年“神六”发射时,青岛观象台专家根据飞船的运行轨道参数,计算出经过青岛上空的时间、方位、亮度等数据,方便市民观测。当年 10月14日凌晨4时55分,等了一夜的天文爱好者们,在青岛观象台捕捉到了“神六 ”的踪影,并用相片记录下来。去年发射“嫦娥一号”时,由于天气不好,没能观测到。

  “嫦娥二号”即将发射,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台长表示,他们会根据运行轨道参数,计算出具体的观测时间,再进行观测。“观测效果不是很震撼,只能看到一条亮线。”孙立南台长说。青岛观象台专家提醒市民,可按推测出来的时间提前10分钟,或推迟10分钟,选择少亮光的开阔地进行观测。本报记者任金梅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