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卢日科夫被炒后退党 18年市长生涯画上句号(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29日15:09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8日签署命令,宣布解除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职务,原因是总统对他失去信任。统一俄罗斯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沃罗比约夫28日宣布,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已向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递交退党申请。俄塔社援引沃罗比约夫的话说,对政治家而言,人民和总统的信任是主要的,在失去信任的情况下不可能再从事政治活动,卢日科夫因此作出了自己的决定。

  一些俄罗斯民营媒体认为,卢日科夫“下岗”与他此前挑拨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两人关系有关,更有媒体分析称,梅德韦杰夫拿普京的老伙计“开刀”,意在谋划2012年总统选举。俄总理普京说,梅德韦杰夫此举符合法律规定,也是总统的职权所在。

  “结怨”&解雇

  回放

  梅德韦杰夫发言人说:“一个地区领导有两种方式提前结束任期,一是自愿宣布辞职,二是得到失去信任这样的严厉评价。”莫斯科副市长列辛已被任命为莫斯科代理市长。

  本月初,卢日科夫在《俄罗斯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言语间透露出对梅德韦杰夫现政府的不满,要求执政党推举其他人参与下届总统选举,以“恢复政府往日权威和地位”。他还在文中批评政府叫停一项筑路工程。此文一出,就遭到克里姆林宫不点名批评,当时总统新闻局就警告外界不要“刻意挑拨总统和总理的关系”。随后,俄罗斯突然刮起一阵“倒卢风潮”,多家国营电视台播放纪录片,批评卢日科夫在8月林火肆虐期间对莫斯科市民的疾苦漠不关心,外出度假,还暗示他以权谋私,帮助身为地产商的妻子巴图林娜敛财。

  当19日卢日科夫选择前往奥地利度假,关于他下课的猜测再度升级,一些媒体甚至是用“仓皇而逃”来形容21日过74岁生日的卢日科夫。虽然外界普遍认为他将会选择“体面的”主动辞职,但他强硬表示自己不会主动离开工作岗位,而在26日他还赶回莫斯科,似要为自己的市长职务“最后一搏”。但结果等来的却是梅德韦杰夫的“解雇信”。

  探因

  破坏梅普团结形象

  卢日科夫的妻子巴图林娜直言,这是政府里梅德韦杰夫的支持者策划的。她说梅德韦杰夫的团队恐怕卢日科夫会在大选中支持总理普京。卢日科夫成为梅普斗法的牺牲品,这样的论调在俄罗斯国内不乏市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孔凡君教授认为:“无论卢日科夫发表文章的初衷如何,是否真的是为了挺普,他实际上破坏了梅普打造的‘团结’形象,而这才是卢日科夫不得不下台的主要原因。”

  腐败和老龄化

  卢日科夫家族近年来一直面临腐败调查,主要和建筑行业滥用职权和盗窃有关。此外,8月,卢日科夫对扑救莫斯科林火指挥不力,更是令卢日科夫和梅德韦杰夫关系急转直下。

  这一年多来,梅德韦杰夫把联邦内年过七旬的“老领导”一个个“扫地出门”,此前鞑靼斯坦自治共和国总统明季梅尔·夏米耶夫和巴什科尔共和国总统穆塔兹·拉吉莫夫都已被迫下岗,卢日科夫成为最后一位。

  人物

  俄罗斯最后一个

  苏联式政府官员

  卢日科夫可谓俄罗斯政坛一棵硕果仅存的常青树,与他同时代的叶利钦早已撒手人寰,久加诺夫、日里诺夫斯基也早已被俄罗斯政坛边缘化。1998年,卢日科夫创建全俄政治组织“祖国”,试图趁叶利钦政府遭遇金融危机之际,赢得总统大选,但随后在与普京的竞争中失败,便立刻创建“统一俄罗斯”党,辅佐普京巩固政权。

  莫斯科反对派政治家涅姆佐夫评论说:“有两个卢日科夫,一个是建筑师、创造者和精力充沛的管理者,他留下了莫斯科的环城公路和救世主大教堂;另一个是蹿升而起、厚颜无耻、不停贪腐的卢日科夫,只知道保护个人地位和他妻子的企业。”卢日科夫的妻子巴图林娜有29亿美元身家,是《福布斯》杂志选出的俄罗斯第三大女富翁,担任莫斯科最大的基建公司总裁。 本报综合消息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