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行政透明度北京居全国之首 六成省级政府不及格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29日15:55

  本报讯  除了港澳台地区和西藏,北京的行政透明度在全国30个省市区中排名第一,天津、广东、上海紧随其后。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昨天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行政透明度年度报告显示:我国六成省级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格,而部委及格率只有4.7%。

  今年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四川大学7家学术机构共同实施完成,报告以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范性文件为主要参照,利用了涵盖配套制度建设、机构建设、依职权公开建设、依申请公开建设、监督和救济制度建设五大方面,设置了共170个计分指标的评估指标体系。

  报告对国务院下设机构中的43个部门及除香港、澳门、台湾、西藏之外的国内30个省、区、市进行了全面测评,还对北京、吉林、山东、浙江、广东、四川6个典型省市下属的全部97个地市级行政单位进行了测评。评估结果以百分制表现,北京得分最高,为76.5分,排名第二的天津得分为75.5分,30个省份中有12个及格,及格率40%,排名第十二的河北得分为60分。新疆、内蒙古、宁夏排名后三位。

  报告对北京的评价称,在“主动公开得分”指标中,北京市仅在部门预决算公布、政府采购年报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的分类层级方面共扣去4分,总分达到了39分。其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广泛,特别是行政收费信息公布及时、全面,同时通过明确公开时限和建立多部门公开信息的协调机制,保障了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此外,政府公报出版的连续性强,分类细致,便于查阅。

  与省级政府相比,部委的及格率只有4.7%,仅两家及格,排名第一的银监会得分为61分,商务部以60分排名第二。位居倒数第一、第二的监察部和铁道部,得分仅为12分和24分;包括国土部、国资委在内的其他部委均在60分以下。J063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