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详解减排努力 淘汰火电规模超英装机容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16:56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10月4日将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国家发改委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中国在节能减排上所做的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为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中国已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小火电淘汰规模超英国装机容量

  解振华透露,“十一五”(2006年至2010年)前4年,中国累计淘汰小火电机组6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8712万吨、炼钢产能6038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实现了约1.1亿吨标煤的节能量。

  在小火电方面,今年7月份,中国就已完成1000万千瓦的全年淘汰目标。这意味着,“十一五”期间,中国至少能淘汰小火电机组7000万千瓦。这一规模超过了英国全国的火电装机容量。

  解振华表示,为推进节能环保工程,中央财政过去4年里已拿出1285亿元资金,今年还要再投入833亿元。而这部分资金只占中国节能环保总投资的10%-15%。

  清洁发展机制应用领先 碳排放权交易暂无基础

  解振华指出,《京都议定书》中提出的利用市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取得双赢的清洁发展机制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应用。

  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批准2600多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联合国注册的也有900多个,每年减排量近2.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由于中国还没有确定碳减排总量,因此碳排放权交易目前暂无基础。不过随着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减排目标可能也会越来越定量化。碳排放权交易有望在中国发挥作用。

  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或纳入“十二五”规划

  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进行分解。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强度、可再生能源比重以及森林碳汇等都可能纳入“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些也将被作为约束性指标来进行实施。

  “十二五”期间,中国也还将继续坚持“十一五”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有些措施还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中国还将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通过价格、税收、财政的鼓励性政策来推动整个社会向节能、环保、低碳转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