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三届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研讨会达成六点共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9日17:54
  人民网福州9月29日电 (记者江宝章)9月28-29日,第三届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两岸百余位检验检疫专家、学者与会。这是自2009年12月22日海协会和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以来首次举办的研讨会,对进一步加强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在致辞时说,近年来,闽台农业合作和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福建已成为祖国大陆对台农产品贸易第一大省。希望两岸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合作,不断提升两岸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持续发展。

  在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重点就农产品检验检疫准入程序、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工作程序、电子证书应用现状与展望以及农兽药管理制度、残留安全标准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和交流。同时,召开落实《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第二次工作会议,就具体落实措施进行会商,并达成六个方面的共识。

  一是关于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双方专家表示将加快检验检疫风险分析工作,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实现鲜梨输往大陆。二是关于台湾畜禽产品,大陆将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加工产品输入。三是关于大陆樱桃输台,台湾已经启动风险分析程序,将在技术资料齐全后尽速完成检疫准入。四是关于水果上部分农残标准差异问题,大陆方面表示,对大陆已经制定相应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按大陆标准执行;对大陆尚未制定相关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的,在大陆定出标准前,可暂时采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或台湾标准作为输入检验依据。其他相关技术问题将尽快协商解决。五是关于台湾菠萝输往大陆,台湾将尽快安排大陆专家赴台湾对菠萝生产及检疫检验进行考察确认,以促使菠萝输往大陆获得更便捷的检验检疫通关措施。六是双方同意在电子证书及检疫犬制度上开展积极与密切的交流合作。

  两岸专家、学者表示,将在《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认真落实此次研讨会达成的六点共识,充分发挥检验检疫在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发展中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