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岭南:“80后”闪婚闪离频现 疑为情感荒漠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18:10
  中新社惠州9月29日电 题:“80后”闪婚闪离频现 疑为情感荒漠化

  作者 马云霞

  在中国,婚姻历来是人生的重头戏,然而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这群人,因他们成长于社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从而导致其有别于长辈们的生活态度。连日来笔者走访发现,如今“80后”闪婚、闪离的现象较多,其对婚姻“不负责任”的态度被老一辈认为是情感荒漠化的象征。

  今年27岁的小罗在惠州某私企上班,她和老公结婚不到两年就离婚了。回忆起当初结婚的场景,小罗不禁感叹“仓促”。她说,自己一个人从湖北老家来到惠州工作,开始的陌生和惧怕使她每天上班、下班别无他事,也没有更多的人际交往。前夫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他对自己一点点好,便觉得温暖无比,因到了适婚年龄的男友家人一直紧逼,交往不到半年,两人便办理了结婚手续。

  可是婚后不久,小罗便感觉到两人一起生活是如此的累,每天摩擦不断,大到两家纷争,小到柴米油盐,总是不停争吵,两人又都很固执从不让步,最后走到了“婚姻死亡”的道路上。小罗说,没有孩子和财产的纠纷,离婚比结婚办得还顺利。如今离婚已经一年多了,自己身心已完全调整过来,就像谈朋友不合适就分手一样,再凑合也没意思了。

  据了解,“离婚”的字眼在“80后”生活中已不为稀奇,有多年异地恋终成眷属后又无法共处一个屋檐的,也有为摆脱“大龄男女”之称而闪婚后闪离的,但无论是哪一种,其离婚的迅速态度还是让老一辈大为不解。

  吴女士今年50岁,从事教育工作。她说,如今年轻人对待婚姻的态度过于草率,不懂得婚姻的严肃性和其中的责任,从而导致离婚的人越来越多。此外,吴女士认为,经济不独立、“家务低能”也是“80后”婚姻生活中的软肋。

  闪离后的“80后”坦言,之前不了解对方,没想到他(她)那么多毛病,婚前缺乏深入了解,没有经过慎重考虑就草率结婚,结婚后感情基础不牢靠,而都市生活节奏快,人心容易浮躁,发生矛盾后不懂得自我调适和双方谅解,缺乏社会责任感。

  有关专家表示,“80后”多是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淡薄,导致了他们的婚姻稳定性下降。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代人对婚姻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对平淡生活的不满,使得他们不愿意凑合,一些由生活琐事引发的“婚姻死亡”现象就越来越多了。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