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棉价涨棉农难见收益 棉花生产须政策“强心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9日19:39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翁平亚)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国内棉花总产下降、纺织企业复苏用棉量增大等因素影响,当前棉价上涨,但高棉价之下棉农难见收益,棉花生产急需国家政策扶持。

  当前棉花价格在每公斤7元左右,但高棉价并没有稳定棉花生产,产棉大省山东的植棉面积却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棉花产量曾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的山东德州市,今年植棉面积仅有155万亩左右,比去年减少32%。其主要原因是种棉收入不如种粮,损害了棉农积极性。棉农王孝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在的棉花价格,算起来一年下来种棉花比种粮每亩少收入130多块。不仅仅种棉不仅直接收入不如种粮食,而且还费时费力,挤占了大量本来可以用来打工的时间。”

  德州市棉花协会副秘书长马俊凯说,近几年,棉花价格波动很大,导致棉农收益波动太大。如果今年籽棉收购价低于每公斤7.5元,农民种棉不合算,明年植棉面积还会下降。他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来调动棉农的种植积极性,稳定植棉面积:“种棉仅有每亩15元的棉花良种补贴,与种粮相比,差距太大,要加大种棉的补贴力度。从长远来看,要提高棉花的规模化种植水平。一家一户种植棉花,无法开展大规模机械作业,棉农不能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减少了大量的打工收入。”

  热搜词: 美女俊男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