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各地罢工声浪高 财政紧缩政策实施困难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21:41
欧洲工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抗议:力保饭碗。

  中新网9月2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连日来欧洲各国相继举行大罢工,29日更是成为欧洲的“大罢工日”。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等国均举行了程度不同的罢工、示威活动。工会抗议政府执行财政紧缩政策,削减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工会质疑金融危机由银行家制造,却要由穷人埋单。不仅是普通工人对财政紧缩有意见,连英国国防大臣都坐不住了,称削减防务开支将对英国政府与军队的士气造成“严重影响”。看来欧洲各国人民过惯了高福利的生活,政府要减轻财政负担,路子是对的,但面临的困难却是始料未及的。

  数千欧洲工人齐聚布鲁塞尔抗议财政紧缩

  成千上万名来自欧洲各地的工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街头示威游行,抗议欧洲各国政府计划实施的削减开支计划。工会担心政府的削减开支计划会导致工人失业。

  希腊、意大利、爱尔兰、拉脱维亚等地也有不同规模的示威活动。

  工会指出,虽然这次金融危机由银行家和股票交易员触发,但最大的受害者却是欧洲的工人。工会指责财政紧缩将放慢经济复苏的步伐,并对穷人不利。

  欧洲工会联合会表示,金融危机迄今已经造成2300万欧洲人失业,欧盟政府的进一步紧缩计划将导致更多人失业。

  工会敦促政府保证工人能够享有稳定的工作、周全的社会保障和更好的退休金。

  工会称,他们呼吁从里斯本到赫尔辛基13个欧洲国家首都的工人举行集会。

  参加布鲁塞尔游行的一名德国矿工库克沃斯基(Ralf Kutkowski)说:“人民的感受主要是,政府在银行存有数十亿欧元的资金,但是社会福利支出却在削减。这是不对的。”

  游行队伍向欧盟总部行进,他们举着工会的大旗,打着横幅上书“不要节衣缩食”,“请关注就业与增长”。参加这次游行的50个工会代表德国矿工、罗马尼亚天然气工人与波兰造船业工人等。

  西班牙人被迫步行上班

  西班牙工会29日发动为期24小时的大罢工,抗议政府推动劳动制度改革与实施财政紧缩措施。西班牙早高峰交通大乱,卫生环境受到影响,报纸也停止出版。

  大批人群涌进首都马德里的商店和银行,要求店铺关门响应罢工。

  马德里很多公车和地铁站外都有抗议活动,很多火车服务被迫取消。

  在首都马德里,上班族被迫步行上班,或者在公共汽车站、地铁站等车。垃圾也没有人收拾,工会散发的数千张呼吁工人们呆在家中的传单,在大街上遍地都是。

  报纸售货亭没有报纸可卖,西班牙主要日报28日就开始了罢工,比29日大罢工提前1天。

  被工会称为“信息纠察员”的人员部署在各个工厂外面。

  西班牙两大主要工会CCOO 与 UGT表示,钢铁行业几乎100%的工人都没有上班,同时在汽车生产部门,“几乎完全罢工”。

  报道分析称,由于西班牙政府对劳动制度的改革与财政紧缩政策势在必行,预计抗议活动将不会从政府得到令工会满意的回应。

  削减开支 英国防大臣也反对

  英国国防大臣杆斯日前致信首相卡梅伦,强调大幅削减防务开支将对英国军队的士气和政府都造成“严重后果”。

  杆斯在这封“私人信件”中说,如果政府像财政大臣奥斯本计划的那样大幅削减国防开支,执政党保守党在国防领域建立起来的声誉和资本有被损害殆尽的风险。

  此前,英国财政部要求国防部将其年度预算由370亿英镑压缩20%。英国目前正在进行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最终评估结果将在下月中旬对外公布。

  杆斯暗示,他对评估的结果和影响感到忧虑。他警告说,如果认识不到大幅削减防务开支的危险,并在英军仍在阿富汗打仗的时候继续这么做,保守党、军方和媒体将作出“强烈反应”。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