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庆61周年 > 国庆消息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9日23:23
  新华网华盛顿9月28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

  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将继续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民生,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良好环境,积极探索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新途径、新方式。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张业遂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全球化背景下,两国利益联系日益紧密。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应对众多全球性挑战上保持有效的磋商与合作。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建设21世纪积极全面合作中美关系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出席招待会的美国商业部长骆家辉积极评价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35年前两国几乎没有经贸关系,而现在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方期待着在未来数十年继续同中国发展这种伙伴关系,也希望两国在虎年都能“如虎添翼”,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中美关系近年来取得的进展。他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纽约会晤、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功举行等,都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中美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全球卫生、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密切有效的合作。奥巴马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都认为,只有美中加强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21世纪面临的挑战。尽管两国关系中仍存在一些挑战,但双方都应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分歧,共同努力推进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美国参议院代理临时参议长井上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科尼尔斯、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以及美各界人士约800人出席招待会。出席招待会之前,嘉宾们还观看了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上海世博会等精彩图片展。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