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元套利交易可能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风险(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30日01:26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箭在弦上,这将导致美元利率持续走低,从而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套利交易新主角,但这将危及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因为,美元走弱将刺激新兴市场股市上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也会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

  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已箭在弦上。美联储在9月22日的利率政策声明中称,维持目前0%-0.25%的政策利率目标不变,并将在必要时提供额外的融通性为美国经济提供支持。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引发美元利率持续下跌,美元也有望成为新的全球套利交易货币。

  由于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又开始放缓,失业率的居高不下,使得美联储除了继续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宽松,似乎别无他法。这一政策声明发表之后,美元指数跌破了80的心理关口,跌幅超过10%。相比之下,欧元和澳元则一路走强,欧元从5月的1.18兑1美元升到了1.33一线,澳元则突破了前期高点,涨至金融危机来最高点0.95一线。

  美元走弱,不仅会引起外汇市场的波动,更重要的是,向美元注入大规模流动性,将导致美元利率持续走低,对市场投机者来说,这无疑是难得一见的市场良机。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国际市场投机者曾不断借入近乎零利率的日元,转而投资澳元及大宗商品以获取较高收益,日元套利交易也渐次风行。

  问题是如果美国利率持续走低,美元很可能会成为全球套利交易的新主角。因为,不管对保守型的养老基金还是激进型的对冲基金来讲,借入低息美元并投入高息货币或风险投资,都是一个极富吸引力的投资策略。此前,日元套利交易的成功示范,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投机资金跟风加入到美元套利交易中。

  一旦美元套利交易兴起,就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很大的动荡与影响。

  第一,由于新兴市场的基本面良好,能吸引更多的投机资金流入,这部分投机资金将推动股市上涨。由此,套利资金将从新兴市场的强劲经济表现及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中斩获丰厚。同时,从美国流出的资本,不仅会推动全球其他股票市场上涨,也会带动非美货币走强,其中欧元和澳元仍将可能充当非美货币的领头羊。需要指出的是,对美国经济来说,美元走弱并非坏事。因为,弱势美元可以帮助美国降低债务支出、增加出口和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目标。在美国核心通胀率处于较低水平情况下,美联储也无需担心美元走弱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因此,美联储推行弱势美元,正符合当前美国的根本利益。

  第二,将推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在美联储表态可能再度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国际金价逼近1300美元高点,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农产品也受到了场外资金的格外青睐与追捧。因为,金砖三国都面临巨大的粮食缺口。其中,旱灾迫使俄罗斯政府停止小麦出口,国际小麦价格受此影响而不断走高;南方水灾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夏粮收成;印度在今年年初也曾发生过旱灾,引起了食品价格的飙升、通胀的高企。受这些因素影响,2010年下半年全球农产品价格仍将保持强劲走势。在这一背景下,大量投机性资金流入农产品市场,甚至已有投资者开始讨论农产品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黄金十年”的主角,这与十年前市场看好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炒作论调如出一辙。

  第三,弱势美元将导致原油价格进一步走高。由于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和国际摩擦的不断加深,很大程度上将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在BP漏油事件过后,投资者已将目光放在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上,这促使市场担忧国际油价还将上涨。

  那么,美元走弱会对中国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在笔者看来,包括国际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都将导致中国面临较为严峻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同时,国内农产品价格的显著上涨,将进一步推高食品价格,从而加大通胀压力。这一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因为,中秋放假前一天国内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全线暴涨,市场预期未来国内农产品价格仍将维持上涨势头。

  由于农产品价格的连续上涨引发市场担心未来物价将继续走高,下游相关行业商品也将可能面临“水涨船高”的价格上涨行情。在这一市场背景下,尽管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但目前国内实际负利率的客观存在,使得市场对国内通胀压力及通胀前景难以乐观。从这个角度分析,美元走弱将增加中国通胀预期的管理难度,管理好通胀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