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揭秘亚运天使:不乏空姐白领 重外表更重内涵(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30日02:44
  资料图片: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在训练课上。当日,550名候选广州亚运会礼仪专业志愿者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训练营首次亮相。经过40天的集训,380名左右志愿者将被选拔成为正式的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手持奖牌与鲜花的颁奖礼仪小姐历来是体育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广州亚运会期间,将有380名颁奖礼仪志愿者,出现在476场盛大的颁奖仪式上。这些被冠以“亚运天使”称呼的美丽女孩们,正用青春和汗水为亚运赛场上的精彩亮相做准备。

  重外表更重内涵

  据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吴朝钢处长介绍,从去年5月“亚运天使”全国选拔赛正式启动,到今年5月广州9所高校校内选拔完成,广州亚组委通过这两大途径共挑选出550名亚运颁奖礼仪志愿者候选人。

  与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小姐全部来自在校学生不同,亚运礼仪小姐候选人中不乏空姐、外语翻译、投资公司职员这样的“上班族”。对此,吴朝钢颇为自豪地说:“这说明社会对广州亚运会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还是蛮高的。”

  在吴朝钢看来,“上班族”的优势在于心理成熟,应变能力更强,“颁奖仪式上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心智成熟能让她们冷静应对”。

  吴朝钢告诉记者,亚组委对“亚运天使”外形方面的要求“比较传统”,主要是身高在1米68至1米78之间,体态匀称、相貌端庄。他说,虽然“亚运天使”选拔赛与一般的选美比赛有相似之处,但前者更突出礼仪二字,因为“我们需要体现的是中华礼仪风范,承载的是礼仪文化”。

  7月22日至8月28日,550名“亚运天使”候选人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统一接受了为期40天的封闭培训,内容涵盖基本英语会话、现代礼仪素养、芭蕾形体、运动项目知识等。吴朝钢透露,依据这次封闭培训的情况,最终有三分之一的候选人被淘汰,从中脱颖而出的380名“亚运天使”将于10月中旬再度集中,进入各比赛场馆开始实地演练。
  资料图片:8月5日,一位汗流浃背的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在训练课上。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千锤百炼只为“零失误”

  “高标准,精心打造颁奖仪式;零失误,完美呈现亚运风采”是广州亚运颁奖礼仪团队喊出的口号。“零失误”目标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少辛勤的汗水,却鲜为人知。

  据吴朝钢介绍,在封闭培训期间,“亚运天使”们每周除了周日休息一天外,其余六天每天都要进行5个小时的训练和学习。集训最开始的10天里,她们每天清晨和晚上还要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军训。

  来自香港的暨南大学大四学生梁令芬是学校礼仪队队长,培训前有一定的基础。她告诉记者,从站姿到行走,从引领到转身,在训练中每个动作她们都要分解练习成百上千次。“拿站姿来说,我们脚穿高跟鞋,头顶一本书,两腿膝盖间夹一张白纸,一站就是半个小时。不论是书还是纸都不能掉下来,否则就得重做。”

  对姑娘们来说,端盘子也是必修课。“手臂成直角,跟身体相距一个拳头大小。”这是练习托盘的基本标准。梁令芬说,托盘练习的时候,举久了手臂很酸,但又必须坚持住,因为颁奖时多则十几块奖牌,重达好几斤。

  为了让大家在日常训练中培养默契感,培养团队意识,训练课上老师经常会调整一下编队。梁令芬说,40天的集训让每个人都认识到亚运颁奖礼仪服务并非某一个人的事,要真正做到“零失误”,就必须所有人劲儿往一处使。现在大家在颁奖仪式实践训练中,已经达到了不用喊一二三,也能准确一致地把托盘端起到同样高度的地步。
资料图片: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在训练课上。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展示“90后”另外一面

  由于550名“亚运天使”候选人全部为“85”后,不少还是“90后”,年近五旬的吴朝钢在采访中习惯称她们为“孩子”,言语间常流露出一种长辈的关爱之情。

  吴朝钢用“脱胎换骨”来形容这些孩子在培训前后的变化。他回忆说,集训第一天报到时,队伍集合不仅慢,队形还很乱,“好像一盘散沙”。但经过10天的军训,大家在列队时整齐度和精神面貌都有了“质的飞跃”。

  7月底,广州亚组委挑选了20位“亚运天使”赴上海参与了世博会“广东周”的宣传推广活动。活动期间,姑娘们每天穿着10厘米高的高跟鞋,在展馆里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第一天工作结束回到酒店后,吴朝钢发现她们每个人的脚都站肿了。尽管如此,大家在7天的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这些孩子真挺能吃苦的。她们有奉献意识,也有集体荣誉感,彻底颠覆了过去我对"90后"怕苦怕累的印象。”集训结束后,军人出身的吴朝钢不由发出这样的感慨。

  历届大型运动会或多或少会有志愿者流失的现象。据吴朝钢讲,“亚运天使”这个团队中没有一个人主动“掉队”。不过,她们中最终只能有380个幸运儿,有机会站在亚运会的颁奖仪式上。但是,吴朝钢坚信,对所有孩子来讲,“亚运天使”选拔赛和培训的经历都是一次宝贵的人生历练,这或许会成为她们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资料图片: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在英语课上学习。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资料图片: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进行军事化队列训练。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资料图片: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在训练课上。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资料图片: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进行颁奖仪式上的托盘训练。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资料图片: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在训练课上。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资料图片:8月5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在训练课上。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