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三峡今年七次防洪运用 拦蓄洪水266.3亿立方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3:57
  9月20日8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控制中心的电子屏幕上,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显示为21300立方米/秒。向前追溯两个月,7月20日8时,这个数字为70000立方米/秒,那是三峡工程投入运行以来的最大洪水,也是长江有水文记录以来的第三大洪峰。

  通过精确预报、科学调度,700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被削减了40%以上,76亿立方米的洪水被拦蓄在三峡水库内。洪峰过后,三峡大坝安然,长江中下游河段有惊无险。

  今年入汛以来,受全流域降水影响,长江干流大部江段和多条重要支流均发生了不同程度超警戒水位或以上的洪水。面对洪水的检验,三峡工程发挥了怎样的防洪效益,给长江中下游人民群众的汛期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为洪水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哪些可能?汛末,记者从宜昌出发,沿江而下,去探问三峡水利枢纽建成后长江防洪形势的今昔与未来。

  拦蓄洪水266.3亿立方米

  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是防洪。三峡工程紧靠防洪重点保护区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上端,并有221.5亿立方米的设计防洪库容,拥有蓄泄自如的调控洪水的手段。

  记者从三峡集团公司了解到,自今年6月份长江进入主汛期以来,按照长江防总的调度令,通过拦蓄—控泄—拦蓄不断重复利用,三峡工程先后7次进行防洪运用,累计拦蓄洪水266.3亿立方米,相当于荆江分洪区有效容积的5倍。

  作为长江防洪治理的关键工程以及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的骨干工程,三峡工程改变了长江的防洪形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武汉防洪的后顾之忧基本解除,分蓄洪量大幅度减少,洞庭湖淤积延缓,其调洪作用将长期保持。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资料显示,若三峡水库未建库,今年汛期沙市最高水位将达44.4米,接近保证水位45米;汉口水位将达28.1米,超过警戒水位0.8米,九江水位将达21.0米,超过警戒水位1米,这意味着长江中下游干流将全线超过警戒水位。

  由于三峡工程有效拦蓄洪水,不仅降低了长江中下游干流的水位,也大大减少了因超警戒水位而上堤防汛的人员及防汛经费支出。荆州市水利局局长耿冀威介绍,今年汛期最高峰时,该市每天出动防汛人员3.5万多人,整个汛期全市长江防汛投入2000万元。而这两个数据在1998年时分别为每天48万人以上和9.1亿元。

  波澜不惊的结果来自宜昌以上6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自动测报系统,对于上游降雨后河道水位变化进行自动测报,让三峡集团公司梯调中心能够提前7—10天掌握上游来水情况,提前3—5天向长江防总提出建议。波澜不惊的结果也来自长江防总办公室在今年汛期105次的滚动会商,以及对洪水控泄科学精细的调度。

  群众汛期安全感普遍增强

  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表示,三峡工程是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惠泽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巨大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的发挥,有效改善了长江中下游特别是江汉平原、洞庭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实现科学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镇五星村的李小龙,今年40岁。在他10多次的抗洪经历中,1998年和2010年的这两次,让他印象深刻。1998年抗洪,他足足在大堤上呆了83天,“那时候全村500多户,一户出一个人,天天在大堤上严防死守,吃住都在上面,精神高度紧张,两个多月下来人都快累垮了。”和1998年相比,李小龙说,“今年的抗洪轻松多了。”每天大堤上只需要几个人巡查,汛期他一共上堤3天。问及原因,他说“多亏了三峡”。

  李小龙生活的村子处于蓄洪区内,过去由于水患严重,村民们都重消费,轻创业。有点钱就吃了喝了,没人想着盖房子、建大棚,因为大水一过啥都没了。这几年,随着三峡工程的建设以及长江水势的相对平稳,心里越来越踏实的村民们开始舍得投入搞生产。李小龙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几乎家家建起了大棚,种水果、蔬菜,去年村里的人均收入近5000元,还有120多户盖起了小洋楼,这在以前根本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湖北省公安县县长周昌俊也深刻感受到这种变化。公安县是长江出三峡进入江汉平原的第一个县,多条河流在其境内交织穿过,素有“洪水走廊”之称。新中国成立之初,公安县就被划入荆江分洪区,各类建设和投资长期受到抑制,由于害怕自己的钱“打水漂”,外地客商没人敢来投资。三峡工程开工建设,其巨大的防洪能力改变了人们的心理预期,公安县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明显提高。近三年来,全县经济总量年均增速超过10%,财政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45.58亿元。

  部分下泄洪水变害为宝

  国务院三峡办技术与装备司副司长周宪政认为,洪水资源化可以看作防洪理论的一种突破,简而言之就是将放掉的洪水利用起来,通过准确的水情预报、科学优化的水库调度将汛期洪水转化成非汛期供水、对航运有用的水、发电的水以及生态的水。

  9月10日,2010年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正式启动,时间较设计方案提前了20天,起蓄水位也较设计方案大大提高。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魏山忠说,9月10日前刚好有一次洪水过程经过三峡,长江委分析了前后期的水情和雨情,发出明确调度令,三峡集团抓了洪水的“尾巴”,不仅为试验性蓄水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也为枯水期发电、通航、补水准备了水源。这次洪水的拦蓄可以看作洪水资源化利用的生动注解。

  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表示,今后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深入开展三峡水库的洪水特性研究和优化水库调度方案,根据中下游防洪和航运的实际需求,借助准确的预报预测技术,充分考虑泥沙淤积的影响,可以科学地拦蓄中小洪水,实现洪水资源有效利用。让洪水不仅驯服听话,而且能为人类创造经济效益,真正做到趋利避害,变害为宝。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