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调控新政恐误伤普通购房者 房价可能再回调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5:24
[提要] 首套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至30%以上,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暂停,严控消费类贷款用于购房,外地购房禁令全国推广,房地产税由传说转向现实进而全国推广…继本月内四度出台调控新政后,楼市第二波调控再度落下“系列炮弹”。从信贷到税收,从销售监管到IPO融资,几乎能想到的都有所涉及。本轮调控已经不再像国十条那样只要求房价过高城市有选择性的实行,而是全国一刀切的打压投资投机性购房,但也可能对“误伤”普通购房者。[我来说两句]

视频: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措施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国家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

  ■商品房首付30%及以上 二套房首付不低于50% 暂停第三套房贷款

  ■首套房契税明日下调 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 禁止用消费性贷款购房

  马振华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分别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国家有关部委近日分别出台措施,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据了解,这些措施主要有:一是各地要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要立即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国发〔2010〕10号文件的实施细则。已印发实施细则的地区,要根据最近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和完善。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严格实行问责制,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二是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对不认真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商业银行,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项目和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需求。

  三是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强对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和稽查。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

  四是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各地要加大对各地2010年住房建设计划和用地供应计划实际完成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切实落实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和供地计划。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总量。

  五是加大住房交易市场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怂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

  购首套普通住房契税减半

  据新华社电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9日联合发布通知调整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自2010年10月1日起,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契税将下调,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根据三部门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政策方面,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个人购买的普通住房,凡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不得享受上述优惠政策。

  此次调整还涉及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通知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部分普通购房者可能被“误伤”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调控新政出台,对稳定楼市有积极作用,但可能对部分普通购房者造成“误伤”。

  武昌的购房者小田大学毕业4年后积攒了10万元左右,最近一直在找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按照目前近万元的单价,他本来用积蓄可以支付一个60多平方米的小房的首付,而现在首付比例提到30%以上,他的缺口有五六万,压力很大。首付统一提高到三成以上,对小李这样的购房者无疑增加了不小压力。

  新政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这对改善型需求也有影响。汉口的李先生准备将自己的两居室换成三居室,由于这种情况被认定为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五成以上,他只有30多万元的积蓄,现金缺口还有40多万元。本来他是想将现有二套房抵押贷款购房,用这笔钱补40多万元缺口,但是现在的新政明确“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这条路就堵死了。目前,李先生仅有的办法是将现有两房卖出,用所得钱买三房,但新房交房期有一年多,这期间卖掉现有住房的他,必须和家人一起在外租房一年多“过渡”。

  楼市再下“猛药”

  武汉房价回调可能性加大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昨天,国家有关部委关于楼市二次调控的政策出台。记者就此采访武汉多位业内人士,一些人士认为,楼市再下“猛药“,武汉房价回调可能性加大。

  楼市近期又现“量价齐升”

  4月底,国家楼市调控“新政”推出,武汉楼市一度停涨。然而最近一个多月来,武汉楼市重新出现“量价齐升”情况。9月份楼市日成交量从之前200多套上升到300多套,最高一天成交量达到800多套。

  房价方面,亿房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均价达到6600多元/平方米,比调控前房价略高。在后湖、古田、光谷、南湖等武汉自住型购房者集中区域,近来连续出现多个楼盘连夜排队现象,有的甚至逆市提价。

  武汉房贷政策随大势持续收紧

  对于此次新出的调控政策,亿房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事实上最近半年来,武汉在房贷政策实际操作中,一直持续收紧,严格控制投资性购房。目前中心区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很多是商住两用楼,贷款购房早已实行首付五成政策。

  公积金政策也在收紧。记者从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已停止对酒店式公寓等明显属于投资型的商用房发放贷款,并且对用公积金买二套房采取从紧政策,二手房商贷转公积金以及每3年一次提取公积金还贷款等政策,也要求必须为首次购房。

  开发商将遭遇供需两面“夹击”

  此次新政要求“商品房贷首付款比例调至30%以上”,亿房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出得非常及时,在房价出现反涨之势时,出台政策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一定作用。

  该研究员表示,90平方米以下房子是投资性购房的集中区,此前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可以首付两成,此次新政出台后,这部分贷款购房门槛提高到三成,对首付款要求提高了,可以进一步抑制一部分投资性需求。

  在政策持续高压下,开发商开始遭遇两面“夹击”。根据亿房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九十月份武汉共有85个项目开盘推新房,其中9月份新推房源的楼盘有30多个,多数会在10月亮相。上市量增大加剧了片区竞争,在需求量下降的情况下,降价压力就会增大。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