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展望世界探月 人类为何如此青睐月球(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30日07:16

  梦想有多远,人类就能走多远。

  月球,是离我们最近的星球。人类要达到更远距离的太空,月球将是最好的中转基地。不仅如此,月球上还有着可满足人类万年能源需要的原料,还很可能有水……所有这些,都让人类对月球探测有着持续不断的热情。新世纪,不少国家都制定了各自的探月计划,相继发射了月球探测器,掀起探月新高潮。

  欧洲:拉开探月高潮序幕

  2003年9月27日,欧洲航天局成功发射了“智慧1号”,它是21世纪人类发射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奏响了世界新一轮探月高潮的前奏。

  “智慧1号”于2004年11月15日进入绕月轨道,主要任务是试验太阳电推力技术和对月球进行研究与绘图。它取得了大量成果,包括在月球北极发现了一个可以建立人类定居点的地方。

  2006年9月3日,处于寿命末期的“智慧1号”成功完成了最后一项使命,撞击月球表面预定位置,在月球表面激起了大量尘埃——通过观测这些尘埃,科学家对月球表面的化学成分、月球的起源和演化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2007年,欧洲航天局公布了一项新的探月计划,即向月球发射机械钻探器,寻找源自地球早期的陨石。此外,欧洲航天局计划实现载人登月,同时完成月球基地建设。根据其“极光计划”,欧洲航天员将在2020年至2025年间登上月球。

  俄:欲重振雄心再出征

  人类探索太空,不会忘记前苏联。

  1957年,是前苏联率先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掀开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序幕。月球也是前苏联探索太空的重点,1959年1月,发射了探测器“月球1号”,轰动世界。其后10余年间,前苏联共向月球发射了32个探测器,成为航天大国。

  然而,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航天业瞬间失去了国家大量资金的支持,陷入困境。普京曾经担忧地说,这样的局面如果继续下去,俄罗斯将沦为“航天马车夫”。强调俄罗斯必须保持在国际空间领域的领头羊位置。

  2007年9月,俄罗斯航天署公布了新一轮探月计划,其中包括实现宇航员登月、建造月球永久基地等。按计划,俄载人航天在2040年前需要实现三大突破。其中,包括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在不断改进“联盟”号和“进步”号飞船的同时,着手研制可多次重复使用的新型载人飞船,用于载人绕月飞行;加紧登陆月球和火星,计划在2025年前登月,2032年前建立月球长期考察站,2035年后登陆火星。

  美国:重返月球强力叩门

  美国在“阿波罗计划”结束之后,探月一度降温。

  新世纪,美国探月卷土重来。

  2009年6月,美国两个月球探测器——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顺利升空,拉开了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的大幕,为美国载人探月和探索太阳系提供数据。

  同年10月,美国人的“叩门声”再次于月球响起,半人马座火箭、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相继撞击月球南极地区,连续上演撞月大戏,将人类探月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主要目的是在月表之下寻找水冰存在的线索。

  出于分担探月费用和探月科学合作的考虑,2008年,美国还与印度、韩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探月活动,发起名为“国际月球网络”的探月行动,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陆续向月球表面派遣无人探测器,并逐步在月球建立起6到8个固定或移动的月球科学站,对月表及月球内部进行探测。

  美国还计划在2013年至2014年发射两个月球着陆探测器。根据其“新太空探索计划”,打算在2020年前让宇航员重新踏上月球,并在月球建立基地,进行长期考察。

  日本:拟建无人探月基地

  2007年9月,日本“月亮女神”卫星探月取得多项成果:描绘出高精确度月球全球地形图;发现月海底部存在弯曲的层状构造;发现月球表面正面和背面重力存在差异等。

  特别是,日本研究人员根据“月亮女神”传回的图像和数据分析发现,月球表面存在直径60至70米、直通地下巨大熔岩隧道的垂直洞穴,这可能成为未来探月基地选址的有力候补。

  2009年6月,日本出台了首个“宇宙基本计划”。在月球探测方面,“宇宙基本计划”提出首先要在2020年前后实现双脚步行机器人探月。

  2010年5月,日本提出计划在2020年前投入约2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用于在月球建立无人探测基地。将先在2015年进行月球表面的短期探测,然后于2020年在月球南极地区设置有太阳能发电和通信等功能的无人基地,对月球内部结构等进行探测。

  印度:月船2号即将起程

  近些年来,印度在追求成为世界大国的道路上,把开发空间技术视为接近和赶上发达国家的一条捷径,因此航天工业在印度整体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

  2008年10月,印度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升空。“月船1号”携带印度自己研制的5个科学仪器和美国、欧洲国家提供技术及设备支持的6个科学仪器,收集月球地理结构、化学构成及矿藏等数据,并收集月球地理数据以绘制高精度的三维月球地图。11月14日,“月船1号”所携带的月球撞击探测器也成功撞击月球。

  而“月船1号”的发射,只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于2003年提出“登月计划”的第一步;接下来,印度准备在2011年实施“月船2号”项目,向月球发射绕月探测器,并使一个机器人车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第三步,2025年实现印度宇航员登月。

  (本版作者: 刘兴安、张晓祺、陈国全、伍正华、任 旭、张利文)

  俄罗斯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有一句名言: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千百年来,神秘的星空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人类的目光,震撼着人们的心灵,让人类的视野和梦想超越地球。

  月球拥有大量能源资源、良好的科研环境,是最佳的探索太空中转基地,其重要性日益为人类所认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